鲤城新闻
栽好招商引资“梧桐树” 打造产业集聚“聚宝盆”
2022-06-10 08:10:00 星期五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广播电视台

今年来,鲤城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主动融入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扎实推进“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立足于释放古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新区现代化更新,以“活古城”的精细和“战江南”的气魄,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在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是“试金石”。鲤城今年创新建立“聚能、选才、开放”的“揭榜挂帅”选贤举能机制,由揭榜人全程跟进项目建设“卡脖子”瓶颈问题,以“承包制”跟进项目落地投产。

在青商智谷园区的招商中心,挂在墙上的“揭榜挂帅”招贤令,犹如一面战鼓,催促着“揭榜”该项目的单位——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奋楫争先。据介绍,青商智谷园区是鲤城区首批“揭榜挂帅”招商攻坚任务建榜发布的重点招商楼宇之一,其前身是三栋老旧厂房。江南街道办事处主动“揭榜挂帅”该项目后,开始对外招商。

“青商智谷园区定位科技产业办公园区,由3栋楼宇组成,载体面积近3万平方米。目前,首栋楼宇已入驻企业60余家,后续两栋即将完成装修,江南街道作为揭榜单位,将全力推进招商工作,积极发动辖区乡贤和重点企业,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江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首栋楼宇招商,入驻60余家企业,今年1至4月份该园区已实现新增税收315万元。

“揭榜挂帅”是鲤城区创新建立的选贤举能机制,针对区委、区政府“点题”或阶段性重点攻坚任务,动态制定《鲤城区重点工作攻坚任务榜》,面向全区发布。单位或个人在认真掌握榜单任务、明确攻坚思路的基础上均可主动揭榜挂帅。这项机制为干事者搭台,汇聚起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截至今年5月底,鲤城共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近266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工业园区则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是泉州市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也是福建省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项目定位为光电子信息产业,侧重招引光子及电子电容器等相配套、相关联的产业链项目。鲤城将以科创中心作为示范,以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为主线,以土地重整、企业重置、产业重构、环境重造为抓手,高效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根据“一园三片”的空间布局,分类型、分步骤推进片区内的低效闲置用地改造提升,力争用3年的时间完成超20个标准化建设项目,推动新增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带动实现总税收和亩均税收双倍增。

今年来,鲤城区按照“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要求,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推动上级政策穿透直达市场主体,并配套出台政策,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今年1-4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限上商业销售额完成111亿多元、增长1.6%,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超3亿元、增长3.3%,经济已显露出企稳复苏势头。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