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7701张,鲤城已完成备份!
2022-06-21 09: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霸王别姬、大闹天宫、五朵金花、中华儿女、庐山恋……信息时代日新月异,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老电影,正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为了留存这些珍贵的记忆,近日,鲤城区档案馆对馆藏的老电影海报剧照开展了数字化、仿真复制工作,目前第一批27701张海报剧照已顺利通过验收。

据介绍,鲤城区档案馆馆藏有1949年至1998年间的39174张老电影海报和剧照,包含红色革命、科普等不同题材的电影。2011年,区档案馆从原泉州人民电影院处将这些海报剧照征集进馆,耗时近2年时间进行消毒、裱糊、修复、编号、拍照,存放于恒温恒湿的库房中妥善保存。近年来,区档案馆策划开展了“银幕中的百年伟业—老电影海报展”“‘青春百年’电影海报展”等多场展览,将这批老电影海报多次带入人们视野,唤醒大家的光影记忆,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2021年区档案馆于闽台缘博物馆举办“银幕中的百年伟业—老电影海报展”,观展人数达20余万人次。

“在宣传、展出过程中,每一次接触都会对海报造成一定损伤。”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老电影海报剧照,去年,区档案馆启动电影海报剧照数字化、仿真复制工作,对第一批27701张海报剧照通过扫描进行数字化处理,之后,将利用这些数字化海报剧照开展线上展览,“这样一来,既可以减少对实体海报的损伤,又能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珍贵的留存。”

据悉,在首批27701张数字化海报剧照中,区档案馆还对其中的338张利用率相对较高的海报剧照进行了仿真复制处理。档案复制是一个复杂严谨的过程,不仅需要保证海报数据质量,还要最大限度保证仿真件与原件的一致性。“初期验收中,我们发现一些复制件和原件色彩对比相差较大,便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每张复制件都要与原件进行反复比对,独立调色,确保没有色差。”

“首批复制的海报剧照中一些是单张馆藏,一些是展出比较频繁的,还有一些是和泉州元素相关,都具有特别的价值。”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道,比如此次复制的1981年上映的电影《小城春秋》海报,该影片就曾先后在泉州开元寺、井亭巷、浮桥等地取景,且该片女主角书茵也是由泉州人徐佳音扮演,还有电影《海囚》《台岛遗恨》等,都曾在泉州开元寺等地取景。

“在数字化、仿真复制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老电影海报剧照存在破损现象,后续还将启动对这些老电影海报剧照的修复工作。”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电影海报剧照的数字化与仿真复制是提升档案科学管理和服务利用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区档案馆将继续分批次对馆藏的老电影海报开展数字化、仿真复制工作,不遗余力守护这些文化瑰宝,充分发挥老电影海报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文化功能,更好地为泉州古城文化建设服务。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