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市十七届人大代表(鲤城团)赴永春县、安溪县考察调研
2022-07-08 16:38:06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7月5日,市十七届人大代表(鲤城团)赴永春县、安溪县等地以“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经济”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原副主任蔡思红,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黄少鸿,区委书记黄辉灿,区长王克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贵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强全程陪同。永春县、安溪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在永春县,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中国香都彬达香产业文化创意园、岵山镇铺下村荔韵醋香乡村振兴项目、福建良瓷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永春县“香醋瓷”三大有根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永春县大力推进有根产业集聚提升,重点扶持香、醋、陶瓷三大特色产业,突出龙头项目带动,完善园区建设,创新发展路径,全速推动传统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调研组表示,永春县通过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文创旅游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鲤城学习借鉴。当前,鲤城正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融合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壮大,希望能与永春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学互鉴 ,携手并进,共同推进两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安溪县的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中国电影资料馆、遥感卫星地面站(福建站)、中关村信息谷安溪创新中心等项目。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有关负责人对项目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园区定位、项目建设、发展前景等内容。

据介绍,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于2015年5月开园,是福建省首个建成的大数据产业专业园区,已建成“数据中心”和“创新中心”两个中心,以及“空天大数据”“影视大数据”“电子商务”三个产业链条,是目前华东南规模最大的高可用、高安全数据中心。调研组表示,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定位精准,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在创新转型、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不仅拓展了大家对鲤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更对鲤城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鲤城将把此次考察的交流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全链条发力提速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做强做大做优数字经济,为鲤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同时,希望两地能持续加强交流合作,通过资源互补、产业互动等方式,切实推动两地互惠共赢。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安溪县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聚丰工艺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