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闻
泉州市区过街路口首设对角斑马线 过街效率提高
2022-07-08 16:38:28 星期五 来源:泉州网

市区过街路口首设对角斑马线

昨起试运行,过街效率提高

近日,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获悉,为了避免行人往来于道路斜对角所需的二次过街,同时减少慢行等待空间上两股垂直过街交通流的相互干扰,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尝试在东街与南俊路路口、津淮街与津坂路路口增设了对角斑马线,以提高路口慢行交通过街效率。那么,通过这个斑马线时要注意什么?记者进行了走访。


对角斑马线降低了行人对角过街的等待时间

满足斜对角通行需求 节省通过路口时间

昨日9点多,在市区津淮街与津坂路路口,交警部门已经施划了两组对角斑马线,地面上有靠右行驶的标识。对角斑马线的两端,均设置了红绿灯灯控,市民需要按照红绿灯灯控通行。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发现,对角斑马线的红绿灯灯控等待时长是130秒左右,通行绿灯时长20秒,在这个等待时长中,其他方向斑马线上也在交替通行。因此在该路口,市民可以选择比较方便的路线通行。

随后,记者来到东街与南俊路路口,该路口的对角斑马线已经施划完成。由于该路口四个方位的斑马线红绿灯灯控,实行的是同时红绿灯转换措施,按照以前,如果市民要从路口到斜对角的另一个路口,最多的等待时间需要200秒。增设了对角斑马线后,市民最多只需等待100秒,就可以到达。

“这个措施太好了,通行上省了不少时间。”市民王先生说,送小孩去上学通过这个路口时,运气不好就得等两个红绿灯,花费不少时间。

根据试运行情况调整 改造符合条件路口

那么,何为对角斑马线?据交警介绍,对角斑马线是指施划于路口中央用于连接十字路口两个斜对角的人行横道线,通常结合行人过街信号灯使用,方便行人直接到达道路斜对面。对角斑马线的设置参照“三角形的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的几何原理,既能够减少行人对角过街距离,又大大降低了行人对角过街的等待时间。通俗地说,增加了对角斑马线(也称为“X”形斑马线),需要通往道路斜对面的行人可以直接途经对角斑马线,不用再沿路口走“L”形斑马线,也不必等待两次人行过街信号灯。

对角斑马线又是如何使用的呢?对角斑马线与路口内常规的四条斑马线同样使用,即行人途经的对角斑马线对应的人行信号灯绿灯时,行人可直接斜穿至路口斜对面而不必二次过街。群众过街时,应根据交通信号并沿斑马线指示方向通行(靠右),避免在路口中心点逗留。交警部门特别提醒,东街与南俊路路口对角斑马线在0—7时处于关闭状态,群众过街按原有模式通行;而津淮街与津坂路路口则是24小时运行,市民通行需注意。

泉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角斑马线于7日开始试运行,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将持续观察这两个路口对角斑马线试运行状况并总结分析其利弊,同时还将根据对角斑马线设置条件(一是慢行交通流量大;二是交叉口空间距离适中;三是慢行等待空间充足)对中心市区内信号灯控路口进行摸排,逐步推进符合设置条件的路口对角斑马线施划工作,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和便利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