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闻
2022年度泉州市级储备粮轮换工作启动
2022-07-08 16:38:28 星期五 来源:泉州网

日前,泉州完成1.4万吨市级储备粮轮换竞价销售,总成交金额4055.87万元,本年度市级储备粮轮换工作正式启动。每年“一出一入”的储备粮轮换工作,不但考验粮库的管理水平,市场竞价时机的节点把控也非常关键。

2022年7月,委托代储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约4000吨市级储备稻谷正在轮出 赖湘燕/摄

减损增效 加强储备管理

为了防止因超期储存而导致的粮食质量劣变、陈化等问题,确保粮食的储存品质和食用品质,每年储备粮“一出一进”的轮换工作,是雷打不动的常规动作。

今年,受到疫情防控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为确保储备粮食安全,促进减损增效,储备粮主管部门及运营主体加强了监管检查工作,从储粮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督促储备粮油公司和代储企业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智能化系统加强粮情监测,及时对粮食进行抽样送检和熏蒸防虫,有效降低损耗率,提高储粮效益,确保储粮安全。今年累计开展监督检查8次,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

抢抓时机 开展竞价销售

上半年,为提高粮食轮出效益,城建供应链公司提前做好市场调查,科学拟订本年度储备粮轮换计划和建议销售价,及时提交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确定粮食销售起拍价,抓准合适时机开展竞价销售。

6月下旬,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泉州市级储备粮开展粮食竞价销售,省内外32家粮食企业经多轮角逐,8个标的1.4万吨储备粮全部顺利成交,总成交金额4055.87万元,比最低控制总价高出111.07万元,相比原采购成本溢价超900万元,大大减轻财政负担。

严抓质量 力促有序出库

城建供应链公司对轮出粮食严格进行扦样检测,亮出“质量牌”,确保出库粮食各项指标均符合规定标准,并在交易平台主动公布质检报告。

粮食竞价销售成交后,城建供应链公司及时与中标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安排协调好粮食出库事宜,每周动态更新粮食出库台账,及时跟踪督促中标企业在约定期限内提货,确保按时完成出库任务,以便筹备本年度储备粮轮入工作,顺利完成本年度储备粮轮换。

2022年7月,委托代储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约4000吨市级储备稻谷正在轮出 赖湘燕/摄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