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备战暑期旅游旺季,景区要留足“安全余量”
2022-07-15 15:0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备战暑期旅游旺季,景区要留足“安全余量”

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 蔡美凤


暑期来临,随着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近期,各地不遗余力地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景区门票优惠、发放消费券等利好不断释放,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机票、酒店等下单量暴涨数倍,如泉州古城停车一位难求、开元寺香火不断等消息接连刷屏。旅游景区人气回归,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势头明显。然而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更容易引发暑期安全事故,如7月2日,河南洛阳栾川一景区漂流项目因客流拥堵,造成漂流船只接连翻船,造成100人左右受伤。因此,暑期来临,考验着景区景点、运营管理方及广大从业人员对安全管理准备。

1.风险隐患要进一步查实。各地主管部门和景区运营方要围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网红打卡点、临水公园等区域的设施设备配备、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规章制度落实、应急处置保障等方面,过筛式、滚动式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一律由相关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

2.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夯实。景区要严格遵守“预约、错峰、限流”要求,针对安全警示标志不全等问题,要分级分类设立警示牌、加固安全护栏、设置硬质隔离、封停危险区域,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一线执勤警力要配足救援设施设备,景区管委会、业主单位要建设一键报警装置,确保第一时间救援。

3.智慧安防要进一步做实。全面推进“平安家园·智慧天网”建设,加快对辖区已建成的智能感知设备进行补点建设,不断扩大监控覆盖面。按照“充分利旧、共建共享”原则,打破部门技术壁垒,对景区、非景区景点已建视频监控资源进行立整合联网,在码头、网红打卡点等重点部位布建人像、车辆卡口,在客流密集区域建设人流监测系统,在警务室配备无人机、无线通信等应急设备,打造立体化智能防控网络。

4.责任链条要进一步压实。配齐安防力量,加强重点部位、危险地带巡逻守护。因地制宜设立警务站或移动警务室、报警点,实现治安辐射最大化。推动建立健全风险隐患联动处置机制,健全水上救援队伍,严格做好风险隐患评估,完善安全方案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常态化组织联合执法,确保风险隐患整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