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书卷长留伴一生 开卷知新达天地
2022-07-15 16:0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书卷长留伴一生 开卷知新达天地

中共鲤城区委党校 黄依琳


先贤有言:“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生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语言无味。”阅读是看不见的精神修炼,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通过阅读,可以借由作者之手观察世界、洞察人生,寻找人生的意义。

阅读是历史的回望,让我们在历史的滋养中奋力前行。李大钊说过,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古往今来多少伟业壮举、荣耀辉煌和教训经验都写进了书籍中,通过阅读文学典籍,可以感受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担当,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能够感悟先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情怀。经典著作中凝结了历史的精华和往圣的哲思,人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洞穿历史,荡涤思想和灵魂,获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奋进力量。

阅读是文明的接力,让我们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游世界。有怎样的眼界,就能看到怎样的远方,人的一生通过感官感知的生活经验是有限的,行万里路替代不了读万卷书。在数字时代,阅读的载体变得更加轻薄,阅读的场景变得轻松,阅读的方式变得更加轻巧,电纸书、有声书、立体书等新形式让书籍以更多彩的方式融入生活,世界的联通使不同语种不同背景的经典得以相互沟通,可以说,人类的思想足迹有多远,阅读的空间就有多广;人类的精神维度有多丰富,阅读的世界就有多瑰丽。

阅读是心灵的净化,让我们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无论世事变迁,人生起伏,人们总能在阅读中得到慰藉和滋养,经典能够启迪思想、滋养心境,涵养品格气质,赋予我们豁达睿智和自信从容,让我们在自我省视中学会谦卑和从容,在平视静观中同这个世界和解。今天我们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不是为了满足“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心和虚荣感,而是为了实现内在的淡定从容,赢得开阔的人生境地,达致自我与外界的调和容纳。

阅读,就像一把登山杖,在人类攀爬文明高峰的路程中提供助力,带领我们打开更广阔的人生视野,遇见更诗意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