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奖品诱人!快来线上打卡“狮意古城”!
2022-07-25 18:00:00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州南有海浩无穷 宋元中国看泉州!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身份,却对古城有同样的热爱。他们用40度的满满热情与遗产点撞个满怀,在转角遇见石狮子,共赴一场古城徒步盛会。

为庆祝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7月23日上午,鲤城举行“宋元泉州 ‘狮’意古城”古城徒步活动。区处级干部林清泉、陈林、李超端、陈志宏、苏紫燕出席启动仪式。

现场还为10名“特别”的小朋友颁发结业证书,他们就是首批通过考核的“世遗小小志愿讲解员”代表。据悉,此前,鲤城团区委、区人民检察院、区计生协会、开元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组织开展“世遗小小志愿讲解员”成长营活动,面向鲤城招募10-14岁中小学生,以开元寺等遗产点为核心,通过实地讲解、课堂授课、讲解辅导等方式加以培训,首批共有17名小小讲解员通过考核。

小小讲解员为参与者们进行讲解

培训过程中,小小讲解员们认真记录(资料图)

随着一声鸣笛声响起,来自各行各业的近百名古城热爱者从威远楼出发,以徒步的方式,重走遗产点,用脚步感知这片土地的文化底蕴。据介绍,此次活动全程6公里,串联起古城辖区内的开元寺、南外宗正司遗址、清净寺、顺济桥遗址、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等6个遗产点,主办方还安排讲解员全程讲解,让参与者走访古城、读懂古城。

活动当天,正值大暑,户外高温,但仍挡不住大家对古城的热爱。帽子、防晒服、墨镜……参与者们“全副武装”,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行进,沿途寻找“藏身”在街巷中的石敢当,打卡了解“福狮”文化。风狮爷、门头狮、旗杆狮、绣品狮、案头狮……在古城里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石狮子、石敢当,“福狮”文化早已融入古城日常生活,成为闽南文化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识。

每到一处遗产点,参与者们都在签章本上进行打卡盖章

“藏在街角巷陌的每一个石狮子都值得我们细细观察,举办这个活动是希望大家放慢脚步,停下来感受身边的古城文化。”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表示,在倡导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号召更多市民自觉担当,一同做好世遗泉州的守护者、传播者。

此次活动由鲤城区人民检察院,鲤城团区委,开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兴业银行泉州鲤城支行等主办,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元街道文化站、开元街道复兴少年宫等联合承办。

你是不是在遗憾没能参与徒步打卡活动?是不是也想get同款限量礼品呢?好消息来了!“狮”意古城·打卡积分赛将持续至8月1日,古城热爱者们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微信搜索“好戏连台活动”,进入活动界面,参与到线上打卡积分赛中。最终积分前50名可获文创礼品。

①积分排名前10名获徒步物料大礼包(全套);

②积分排名前11-20名获“宋元泉州 ‘狮’意古城”限定钥匙扣礼盒;

③积分排名前21-50名获随机文创小礼物:帆布包、鲤小飞扇子、签章本。

古城资源、古城文脉需要古城居民共同守护。在打卡活动或平时生活中,若发现有小程序中未收录的石敢当或发现文保单位有被侵占破坏、缺乏修缮、利用不当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反馈照片、简要情况等相关信息,经过核实的均可获赠“狮”意古城特别限定款周边。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