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古城之夜!微踩街太热闹!
2022-07-26 15: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岁月流金 芳华熠熠

世遗泉州 锦绣刺桐

跨越千年 与君邂逅

7月25日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一周年和首个“泉州世界遗产日”。昨天晚上,鲤城区举行“美好生活·古韵鲤城”闽南非遗民俗歌舞微踩街活动,展示闽南传统文化,与市民游客同庆节日。

陈起拓 摄

19时整,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微踩街开始。15支表演队伍从金鱼巷口出发,沿着中山路行进,沿途带来舞蹈、音乐和武术3种类型的民俗表演,联袂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独具闽南风情的文艺演出。

陈起拓 摄

陈起拓 摄

据介绍,15支表演队伍中,民俗舞蹈类有拍胸舞、火鼎公婆、大鼓凉伞、车鼓阵、大摇人、电音三太子、驴子探亲等;民俗音乐类有南音、五音吹、鼓钹队、大鼓吹等;民俗武术类有青狮、五祖拳、花拳等。

陈起拓 摄

闽南民俗歌舞项目丰富、技艺精湛、形式多彩,在非遗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民俗文化踩街活动是闽南传统节庆表演方式,以微踩街形式集中展示闽南民俗歌舞表演,拉近了非遗与广大市民的距离。

澎湃音乐 震撼人心

大开道

阵容庞大、气势磅礴的演奏队伍吹角鸣锣、开道前行,率先“点燃”古城的夜晚。

五音吹

大鼓吹

鼓钹队

南音

在热闹的表演队伍中,南音表演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乐师们手执乐器,一边漫步一边演奏,让人在喧嚣中沉下心来感受古韵魅力。

“很荣幸在这个美好的日子为大家表演南音,泉州申遗成功使更多人了解南音、喜欢南音,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鲤城区泉州南音研究社社长郑芳卉出生在南音世家,3岁便开始接触南音,看到南音被更多年轻人喜爱,她深感欣慰,“不少年轻人将南音表演和现代乐器相结合,也让南音更加充满韵味和魅力。”

中华武术 源远流长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生动活泼、姿态威武的青狮们一跃而出,一系列跌扑、翻滚、跳跃等动作,生动展现了狮子的坐、卧、行、跳、扑等身形变化,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五祖拳

抱拳施礼,出拳、开弓、盖掌、踢腿……孩子们神情严肃,喊着铿锵口号,一招一式尽显五祖拳的威猛。

五祖拳

“五祖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泉州,它包容了太祖、罗汉、达尊、行者、白鹤5种拳种,是独具特色的传统南拳。”鲤城区武术协会会长张晓峰介绍,参与五祖拳表演的队员共有70位,年龄最小的才7岁,“未来我将继续致力于推广五祖拳文化,让中华武术精神得以弘扬和传承。”

多元舞蹈 各具风情

大鼓凉伞

火鼎公婆

驴子探亲

拍胸舞(陈起拓 摄)

大鼓凉伞、火鼎公婆、驴子探亲、拍胸舞等民俗舞蹈表演一出场,让现场更加热闹喜庆。在欢快的音乐下,表演队伍穿着华丽服装,以诙谐幽默的表演与观众交流逗趣、热情互动,欢声笑语不断。

大摇人(陈起拓 摄)

集雕刻、竹藤编、刺绣、舞蹈、音乐艺术于一体的“大摇人”一出现,现场气氛愈加沸腾。

电音三太子

3名“电音三太子”身披五彩衣、头戴锦冠、脚踩虎头靴,随着动感的音乐翩翩起舞,更不时与周围群众击掌互动。

车鼓阵


一个小时的微踩街热闹非凡,所到之处,市民游客争相拍照,热情互动。“很久没看到这么丰富的踩街活动了,感觉既熟悉又亲切,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开展。”市民陈女士特意带着孩子来观看活动,希望孩子能多了解闽南文化。

“这是近年来参与表演队伍最多的一次踩街活动,项目丰富、形式多样,可以说是闽南民俗文化的一次大联欢。”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火鼎公婆、拍胸舞、五祖拳等知名度较高的非遗民俗歌舞表演,此次还特意安排了花拳、车鼓阵等较少亮相的闽南传统民俗歌舞表演,“希望以微踩街的形式,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了解闽南民俗文化,进而提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热爱,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