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中小开学啦!这个新变化要注意!
2022-09-01 18: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今天是9月1日,鲤城区各小学的开学第一天。新学年、新气象、新要求,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一些教育新政将陆续落地施行,关乎每个家庭和每位学生。最受关注的是,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鲤城也将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进课堂,让学生锻炼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开学第一天,鲤城各小学开学仪式仪式感拉满,赶紧跟随镜头,感受下开学的欢乐场面,一起体验“沉浸式”开学。


鲤城区实验小学

上午9点,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新生们有序排队,轮流敲击大鼓,再抚摸苹果、橘子、葱和芹菜,最后戴上状元帽,寓意着击鼓明智、平平安安、大吉大利、聪明伶俐、勤勤恳恳、学业有成。“这些寓意和谐、丰富多样的开学礼物是对一年级小朋友们的祝福,希望他们在这里感受到校园的温暖和成长的快乐。”校长蔡晓芹表示道。

在“开学第一课”,新生们坐姿端正、用心倾听,默默许下新学期的新愿望。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还为他们送来“惊喜”礼物,包括自己设计的书签、贺卡等,为新生们送上祝福。

哥哥姐姐送“惊喜”

我们都很“棒”

在鲤城实小金山校区,一年级新生们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火车票”,蓝色的票面上写着起点鲤城实小金山站,终点站是前程似锦,票价六年光阴。随着新学期开学,“金山号”2022次列车将带着孩子们起航,向未来出发。

“开学第一课”同样精彩,新生们找到标记自己名字的那颗“星星”,每颗小星星汇聚在一起,就组成了满满的爱国心,“红色种子”播种心田。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六年级的“大朋友”将课桌椅搬到室外,随着音乐有节奏,他们轻快地拍打着桌子,用热情洋溢的表演迎接同学们返校。

而在一年级的教室里,课桌上早已摆满“入学礼”:红色气球、旺仔牛奶、祝福卡片、《儿童防疫小手册》、系着红色蝴蝶结的新课本,无不包含着对新生的欢迎和期待。学校还以“我的新朋友”为主题,鼓励孩子们走上讲台自我介绍,勇敢表达自我。

“新生入学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结交新朋友,所以我们提前给孩子们布置了小任务,让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准备自我介绍。”该校校长曾凤蓉介绍,各班教师还会结合实际情况,引导一年级新生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

上午8点,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到学校,13位师生也为同学们准备了歌舞快闪《爱》,用活力四射的舞姿迎接大家的到来。一年级新生们也在“大朋友”的陪伴和引导下,找到自己的班级。

学校早早备好了“新生礼包”,包含姓名牌、学习用品、防疫手册、校徽等物品,校领导们来到班级,逐一为新生们佩戴校徽,让其铭记“忠实果毅”的校训,“希望他们能够铭记校训,在未来六年的小学生活里快乐成长。”该校校长郑志清说。

学做起心理健康操

“千人竖笛”演奏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在开学首日,二至六年级的学生们在班级里一同吹奏《龙的传人》和《望春风》,以悠扬的笛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

上午8点半,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校园内,手持向日葵花的学校礼仪队伍分列红毯两旁,刚刚入学的“小萌新”们迎着“花海”,沿着红毯,走过“我是小学生啦”拱门,再穿过“彩虹桥”,最终来到“成长树”下,亲手拓下五颜六色的掌印,一枚小掌印便是一片希望的叶子,寓意着向阳生长、充满希望。

五年级学生搭起“彩虹桥”


学校还为每位新生分发“五彩豆”,让他们观察每颗种子的成长过程,也开启学校劳动教育“第一课”。“新的学年里,学校将结合实际,组织开设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孩子会劳动、爱劳动。”校长张江锋介绍,一年级新生大部分都是外来员工子女,学校也将开展各类泉州传统特色活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融入泉州。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