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学校租农田作为“快乐农场” 学生体验田间劳动
2022-09-23 11:13:41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我宣布,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快乐农场’正式开耕!”日前,随着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校长郑声奎一声令下,该校劳动教育基地正式启用,学校师生、家长拿上农具,在种植指导员的指导下开始劳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图中黄色框内为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承租的农田

“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一门独立课程,农业生产劳动是课程内容之一。”该校校长郑声奎表示,平日里,学生们缺少动手劳动的机会,对农业生产的认知更是有限。为此,学校特意承租了一片农田,为孩子们开辟一个“快乐农场”,将其作为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让学生们能亲身参与“农事”,体验田间劳动。

据介绍,该农场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占地面积2.2亩,按照班级划分区域,分为27块“责任田”,专门供学校开展种植课程。“农场由学校和家长共同运营,二至六年级每个班级都可以分到一块地。”校长郑声奎介绍,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到农场开展种植课程,每班学生负责各自班级“责任田”,自主决定种植作物。

“快乐农场”的顺利运营离不开家长的鼎力支持。王学渊是该校家委会会长,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家长们积极配合参与农场运营,不仅提前对农田进行平整,还帮忙购买农具和菜苗。“首批采购了小白菜、生菜、花菜、芥菜等生长周期短的菜苗,接下来将播种西红柿等蔬菜。”王学渊介绍,他们还专门聘请了一名种植指导员,负责指导家长和学生劳作。


王梓汐是该校三年级学生,下地种田对她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在地里拔了草,还种了几棵小白菜,种菜的时候感觉有一点背酸。”王梓汐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她觉得很开心,也更加明白了“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真正含义,今后将更加珍惜粮食,“有了这块班级‘责任田’,我太期待以后的劳动课了。”

“目前,学校已逐步组织学生开展整理家务、整理书包以及打扫卫生等常规劳动课程。”校长郑声奎表示,今后,学校将积极发挥劳动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劳动之花在校园内处处绽放。

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