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鲤城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
2022-09-28 08:05:00 星期三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9月27日上午,鲤城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涉林街道在金龙街道紫帽山簸箕坑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

“我宣布,森林防灭火演练现在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模拟市民、游客上山游玩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发现火情后,相关部门、街道社区、鲤城应急灭火分队等紧急集合,并迅速根据起火点地形、气候等周边环境制定扑救方案。


根据扑救方案,现场扑救人员迅速开辟防火带,鲤城应急灭火分队的队员们分头行动,大家全副武装,携带上风力灭火器、电动水枪、灭火弹等设备,对演练范围内各个起火点进行扑灭作业。

在队员们的相互配合下,各个起火点很快被控制。随后,队员们带上设备,开始分散检查,对起火点周边小火苗进行二次扑灭,确保起火点不复燃。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环环相扣、快速反应、行动迅速,达到预期效果。

“此次举行实战演练,旨在检验应急灭火分队的作战效能、协同能力,便于总结经验,在真正遇到突发事件时,才能实现有效处置。”区应急局副局长曹伟介绍,目前,鲤城应急灭火分队共3个班24名队员,由江南街道、常泰街道、金龙街道等3个涉林街道的退役军人、联防队员、居民组成。

秋冬季节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当前,泉州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加之国庆假期将近,上山游玩的人数将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国庆期间,各相关部门、涉林街道将安排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同时,加大山林巡查力度,坚决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