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鲤侨名厝⑥丨古城三栋连号洋楼,主人们是昔日百货“大亨”
2022-10-27 17: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国情!鲤城辖区有众多华侨建筑,它们承载着鲤籍侨胞乡愁记忆,既是联结海外华侨华人的情感纽带,也是展示鲤城深厚侨文化的重要窗口。由鲤城区侨联主办,泉州网、鲤城微事协办推出【鲤侨名厝】专栏第一辑,带您走进知名侨厝,聆听侨亲故事,探寻建筑里的家国情怀。

九间巷洋楼

从钟楼往中山中路的泉南基督教堂方向一路走来,窄窄的九间巷隐匿在店铺之间,若非刻意寻觅,极易与其失之交臂。在小巷深处,有三幢两层洋楼并排而立,它们的主人大有来头,是泉州早期百货商场——建成百货商场的主要创办人。

三栋洋楼分别为九间巷7号、8号、9号,其中,7号洋楼的主人是菲律宾华侨张秀峰,其妻弟江泽章是9号洋楼的主人,而江泽章与8号洋楼的主人陈锦树又是结义兄弟。三栋洋楼建造之时,张秀峰与江泽章身处菲律宾、上海两地,便由陈锦树负责建造。

当年,三栋洋楼所在地是一处有着99间房的古大厝,三家主人购地之后,原本打算同时开建、外型一致,但后来修改了设计方案,8号洋楼与9号洋楼相似,7号洋楼则建造成不同的式样。虽有所差异,但三栋洋楼都于1947年建成。

中华民国卅二年五月十四日《泉州日报》,刊有《苏麟国律师代表江泽章/陈仲增置业声明》(陈鸿腾 提供)

7号洋楼

7号洋楼门口,有一株茂盛的苹婆树,已有两百多年的树龄。树旁还有一口公用古井,给巷中居民提供便利。据说,当时建房的钢筋水泥、窗棂花砖都是从南洋海运回来,用材十分精良。

楼顶山花两侧是放射状线条和五角星,中间是美术字体“1947”,记载着大楼落成的年份,美术字上面是一幅地球图案,以前有一只雄鹰踩在地球之上。如今的7号洋楼内部已重新装修,但外观仍保留着70多年前的恢弘模样。

8号、9号两栋洋楼的大门入口天花板均有一个类似茛苕叶的变形装饰,因雕饰精美,引来众多模仿者,只是这种工艺如今很难再现。大门两侧均有早年建造时写下的家风家训,后来改刷成标语,如今字迹均已模糊,徒留时代的印记。

8号洋楼


9号洋楼

张秀峰是晋江池店柴塔村人,早年在菲律宾经商;陈锦树曾到厦门当过学徒、开过店;江泽章曾到上海打拼。机缘巧合之下,三个在不同地方打拼的泉州人走在一起,成为泉州早期百货商场“建成百货”的创办股东。

俯拍8号洋楼

右边为天花板茛苕叶的变形装饰

1942年,陈锦树、江泽章、张秀峰、施拔英等10人创办建裕公司,地址在中山南路,经营棉布批发,主要卖的是上海产的花纱布,成为英国“纶昌”牌花布在泉州的总代理商。后来还将资金转入纺织手工业,创办了维生布厂,生产土布。

股票单据,江泽章担任“小吕宋建胜行”经理(施拔英孙子施鸿收藏 蔡永怀提供)

股票单据,洪炳煌担任“香港建兴行”正经理,陈锦树担任副经理

1946年,上海建源、厦门建成和泉州建裕合并为建成总公司,并在香港、菲律宾设立“建新”“建胜”两大商行。陈锦树与江泽章负责国内业务,在厦门、上海、香港开展经营,张秀峰在菲律宾打理生意。施拔英则将原来建裕公司的门面扩大,创办建成百货商场,当年9月正式开业。当时,在泉州中山南路一栋双子楼里,南侧是建成百货商场,北侧是南国百货商场,成为了泉州早期最豪华的百货商场。

建胜商业信笺,写明设址于菲律宾马尼拉

随着生意不断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注入,陈锦树等人决定发行股票为公司募资,有三十多人入股,成为泉州早期的股份制公司,堪称泉州百货业的领军人物。1955年底,南国建成百货商场进行公私合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度更名为“友谊商店”。改革开放后,南国建成百货在市场竞争中消失,但厦门大同路上的建成百货商场,直到2013年才停业。

1956年,南国建成百货庆祝公私合营,员工在悬挂标语,上面写着“公私合营泉州市建成公司”,中间的“喜”字足有两层楼高,楼上楼下挤满了围观群众。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南国百货和建成百货一度改名为泉州友谊商店、建成华侨商店。

张秀润与女儿在7号张氏洋楼门口合影(泉州网提供)

如今,7号洋楼居住的是丁顺清、张秀润夫妇,张秀润是张秀峰的女儿;8号洋楼居住的是九旬老人车佩端,她是陈锦树的儿媳妇;9号洋楼几易其主,江氏后人均已搬离九间巷,如今已转卖给泉南基督教堂,被划入教堂围墙范围内。

7号洋楼旧照(张秀润提供)

三栋洋楼曾见证了泉州百货业的发展,如今成了古城的文化符号。两百多岁的苹婆树枝繁叶茂,安静地守着小巷,见证历史沧桑。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