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已查处2家医疗机构!鲤城持续整治!
2022-10-28 18:0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医疗健康是一件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要事。今年6月起,鲤城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局、鲤城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鲤城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和治理医疗诈骗、虚假广告、欺诈骗保等行业乱象,行动将持续至2023年2月。

“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更损害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区卫监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行动对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重点检查超出登记或备案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使用非卫技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文件,医保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9月初,区卫监所在督查中发现,辖区一民营医院违反相关规定,存在未按照执业类别执业、未按照规定填写患者病历资料、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垃圾和生活垃圾、医疗用品未达到灭菌和消毒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经现场调查并询问相关人员后,根据医疗相关法律法规对该医院进行严肃查处。而在对另一家民营医院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涉嫌开展妇科手术未取得患者书面同意的违规行为,针对涉案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执法人员已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此次行动还针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型民营医院以“义诊”名义实施医疗诈骗、虚假检查、虚假诊断、夸大病情或疗效和利用“医托”欺骗、强迫患者接受诊疗等群众反映较多、影响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并结合日常监督、疫情防控等工作,对辖区10家民营综合性医院、2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8家诊所及卫生所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已检查辖区医疗机构98家,查处民营医疗机构2家、涉案医师2名。区卫监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强辖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检查,并设立医疗乱象监督举报专线,加大摸排力度,不断促进医疗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健全完善医疗机构监管长效机制,为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