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就在江南新区,围墙、屋顶都能发电!
2022-11-30 10:1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来,鲤城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要求,围绕打造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目标,高标准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实施节能减碳改造,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

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目光就被沿路的围墙所吸引,墙体栏杆相间处均装有一组黑色玻璃面板,呈“Z”字型排列。原来,这些黑色玻璃面板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电池板,它们不仅形成一面面墙体,还具有发电、节能、减排等功效。

“围墙建设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集成技术,长度约700多米,每间隔十几米就有一面太阳能发电墙体,由12片太阳能电池板组成,共有60面。”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序告诉记者,这些太阳能发电墙体年发电量达40多万度,能基本满足企业照明、监控等方面的用电需求。

企业还利用办公楼、厂房屋顶空间建设了分布式光伏电站,从空中俯瞰,连片铺设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蔚为壮观。“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约300多万度,不仅解决了我们自身的日常用电需求,余电还可以上传国家电网。”程序告诉记者,光伏发电可以有效地降低能源成本,实现节能减排。

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一街相隔,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中,绿色节能理念同样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利用约2万平方米的屋顶面积铺设太阳能光伏板,建设容量约2兆瓦。发电量可供园区入驻企业生产及生活配套使用,降低用电成本。”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效果图

作为鲤城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标杆,科创中心采用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打造集高水平外立面设计、智慧园区管理、太阳能光伏应用等要素的五星级工业厂房,总建筑面积约24.2万平方米。在这里,可以实现人车分流,配套一站式服务中心、会议中心及公寓、餐厅、休闲空间、运动健身场所等设施,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现代产业社区。

接下来,鲤城将抢抓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招大引强、招绿引优,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赋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升集约发展、绿色发展水平,为鲤城高质量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注入绿色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