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以“快”思维起步 用“慢”精神实干
2023-02-16 09: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以“快”思维起步 用“慢”精神实干

中共鲤城区委党校 黄依琳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曾引领深圳蛇口闯出了开放发展的新路。廖俊波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劲,仅用4年时间就把政和县从“省末尾”带入增长速度“省十佳”。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也会经历千重万重的艰难险阻,但是前进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永远是“等靠要”的拖拉思维和畏难情绪。无数事实表明,珍惜时间马上办、提高效率抓紧干,抢抓机遇、突破瓶颈,才是干成事、干好事的决胜法宝。

“一生扎根一片地,一生干好一件事”的李保国,以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精神,用行动提交给人民一份完满的答卷。不是任何事情都是“以快论英雄”,十年磨一剑与一年磨十剑,品质必然有差别。慢一些、细一点,为的是深耕一个领域,踏实干好每件小事,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的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

马上办、抓紧干,不是毫无规划的盲目办,慢决策、慢行动,也不是慵懒散漫不作为。我们要用“快”的思维做加法,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严抓整改,都要以“快”的思维敢于拍板、敢于冲刺。用“慢”的精神做乘法,在科学论证、真抓实干,就要以“慢”的思维扎根基层、踏实肯干。将“快”和“慢”的辩证思维运用到干事创业中,准确把握快与慢的节奏,在机遇前运用“快思维”,落实时施展“慢功力”。我们要抱有珍惜每分每秒“起步即冲刺”的决心,也要有甘于打基础、做长远的实干毅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办好基层群众关心期盼的小事实事,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