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场面盛大!就在通淮关岳庙!
2023-02-28 16:45: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2月27日上午,泉州通淮关岳庙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湖北省当阳市文化旅游推介和礼拜通淮关岳庙关公仪式在此举办,吸引了众多信众、游客前来观礼。

上午10时,祭祀乐曲奏响,活动的重头戏——礼拜仪式在歌伴舞《汉室忠良》中拉开帷幕。按照太牢礼仪,来自湖北当阳关陵的主祭官率领众人开始礼拜,迎神、上香、颂武圣赋、献供、诵拜关帝文、献歌、奠酒等流程依次上演,以传统仪式深切表达对关公忠义仁勇精神的敬仰,现场肃穆、场面壮观。

“魂归山西运城、头枕河南洛阳、身卧湖北当阳、神定福建东山、灵应泉州通淮。”泉州关帝信仰由来已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关帝庙一千多座,其影响力在闽南乃至东南亚和台港澳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当阳关陵是关公身躯安寝之处,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关公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全球唯一帝陵规制的关庙,“当阳关陵庙会”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鲤城与当阳因关帝文化结缘,湖北当阳和泉州鲤城关帝庙不仅是关公忠义文化的典范之所、交流基地,更肩负着弘扬关公文化、传颂关公精神的重要担当和职责。”区文旅局局长黄文明表示,近年来,鲤城以关公文化为纽带,加快对外交流合作,着力培育提升“关帝文化节”品牌,希望两地持续加强合作、拓展渠道、构建平台,共同推动关公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合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天下关庙是一家,今天,湖北当阳关陵以帝王祭祀太牢之礼,礼拜关公,祝愿关公精神传承弘扬。”湖北省当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谢宜宸现场发出热情邀约,邀请泉州的朋友前往中国义城——当阳做客。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关帝文化,记者从泉州通淮关岳庙了解到,由其发起的“五大关庙文化朝圣之旅”即将启动,届时,将从泉州通淮关岳庙启程,途经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当阳、福建东山等处,泉州也将迎来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交流,开启五大关庙文化朝圣之旅,这是中国国内关庙文旅资源整合、融合发展的首例。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