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专访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古新双驱动 在海丝名城建设中勇担当
2023-03-17 18:33:1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地处世遗泉州核心区,鲤城拥有“搬不走的古城”独特优势,正以“主力军”担当助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作为环湾重要展示面,鲤城江南新区蓄势勃发,现代化新城正加速崛起。“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相关部署,突出‘活古城、战江南’,以抢的劲头、拼的姿态、争的意识、实的作风,在泉州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中展现鲤城作为。”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接受专访时表示。

图片

在古城蝶变中奋进争优——

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中央创新区”

在鲤城高新区创投中心一楼,新入驻的企业投石科技运营已步入正轨。公司致力于为企业及相关政务职能部门提供政策建议、资源链接、项目招引及孵化加速等综合性服务,将为鲤城区乃至全市产业升级提供资源和智力支撑。

如何更好发挥企业优势,对接产业需求,赋能经济发展,黄辉灿与投石科技负责人王益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创投中心作为鲤城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既是办公场所也是招商载体,可以实现产投服务与行政服务优势互补。我们在这里实行‘大部制’协同办公,高新区、科技局、工信局一体入驻,可专门组建工作专班,为企业解决问题。”黄辉灿表示,现在的江南新区是发展热土、投资热土,要做到招引与服务“双发力”,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政企合作共赢。


当前,鲤城正全面吹响“活古城”“战江南”号角。紧扣古城争创“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两大目标,以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中山路百年庆典等活动为契机,不断更新丰富街巷业态,改造提升旅游住宿载体,推动优质文体旅项目落地投建,推进新型文商旅融合,在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中扛起更大担当;坚持“大片区开发、大配套建设、大招商支撑”思路,围绕争创省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央创新区目标,扎实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5年内新增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过江,加大市政路网、污水处理和景观提升等配套建设力度,打造中央创新区。


在招大引强中奋勇争先——

“走出去”带动侨资回归

鲤城拥有旅居海外侨胞近33万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以侨为桥招商引资,成为鲤城发展新势能——

1月17日,鲤城区与斯凯奇中国、韩国及东南亚首席执行官陈伟利签约泉州首个“华侨+文旅”项目——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项目,为江南新区加速更新打好开局。

2月,“一把手”带队多次赴粤港澳招商考察,拜访香港联泰集团及爱国侨领陈守仁博士,走访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围绕文旅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乡贤回乡投资等方面深入交流,与联泰集团、希尔顿、中建国投等1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协助嘉鸿集团、宏帆集团等企业撮合订单、开拓市场。

鲤城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生命线”,列入“头号工程”。“我们聚焦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文旅文创等重点领域和侨资、侨智等优势资源,积极对接京东等世界500强企业,突出基金招商、以商引商,切实提升招商工作成效。同时,充分发挥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投石科技等平台作用,培育、引进一批高新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黄辉灿说。


在务实笃行中奋力争效——

做优“大部制”协同办公

事业要成,关键在人。黄辉灿提出,鲤城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继续做优“大部制”协同办公、干部“全链条”培养等改革精品项目,推动干部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实干作为“担当者”,营造敢为敢闯敢干的浓厚氛围。

同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和“项目奋战年”活动,加大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力度,完善“大督查”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整体效能,推动各项行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