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担当者】庄惠平:葆军人本色 守万家灯火
2023-03-17 10:0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开新篇。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进一步树牢担当实干的干部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行而不辍、勇攀高峰,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担当者】专栏,宣传展现鲤城“担当者”们的典型事迹、经验做法,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退戎装不退荣光

学无止境勤作舟

2000年,从部队转业后,庄惠平进入工商系统,先后担任鲤城区中区工商所、金龙工商所所长,在他的带领下,全所人员积极争先进、创一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基层工商所文化,其个人曾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荣誉称号、被鲤城区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评“优秀工商所长”“优秀法制工作者”等。

台上为庄惠平

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庄惠平完成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法律专科、本科学习,并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成为泉州市第一批受聘的公职律师,代理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他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尽心维护行政机关的诉讼权利和形象,其代理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达100%,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专利侵权纠纷二审案件也获得胜诉。执法遇到的、企业咨询的、群众诉求的各类问题,都是庄惠平探索钻研的方向,多年来,他累计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有2篇论文入选《泉州市律师实务研讨会论文汇编》,《论行政处罚代理制度》一文还被泉州市律师协会评为“优秀论文”。

左一为庄惠平

扎根基层志更高

改善民生办实事

鲤城地处中心城区,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烟火气息,古城虽繁华,老旧小区却存在不少顽瘴痼疾。全区有近300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超过70%,不少小区存在垃圾杂物乱堆放、管线私搭乱接、车辆乱停放、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严重影响辖区居民生活质量。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2021年11月,鲤城成立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庄惠平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左一为庄惠平

到岗后,庄惠平发扬部队“铁的作风”和公职律师的专业素养,拟定《鲤城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方案》,按照“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法务指导、推进市场化管理”四个阶段,统筹指导各街道、社区开展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为助推住宅小区治理实现规范化、市场化、法治化,庄惠平还研究制定《鲤城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政策法律和知识问答》《鲤城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行政指导指南》《住宅小区长效管理答疑解惑》《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案例借鉴》等文件,向全区提供专业规范的指导意见、指导文书、可操作性格式文本。庄惠平还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和业主家中,开展政策解答、法律咨询和法务指导,有效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保障全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145个小区业委会,214个小区实现初步长效管理,翻开了基层治理新篇章。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