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省试点!鲤城这所学校入选!
2023-03-21 14:5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福建省第二批中医药文化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公布,全省25所学校入选,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正是其中之一。自2017年起,该校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致力于中草药童心课程建设与探索,以本草清香呵护成长。

走进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校园内一座“时珍园”格外惹人注目,园内郁郁葱葱,种植着60余味中草药,有清热解毒的金银花、止咳祛痰的千日红、消炎杀菌的芦荟等等,学生时常聚在园中,认真观察和讨论。据介绍,“时珍园”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是学校专门开辟的中草药种植园,供学生亲身实践、看触闻画,近距离认识了解中草药,也是该校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学校位于江南新区,毗邻泉州市中医院和江南医院,都是对中医药文化有着较高研究水平的医疗机构。”该校校长蔡小青介绍,为此,学校利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根植于丰厚的中医药文化,结合两所医院的中医药资源,将中医药文化引入校园,积极探索中草药童心课程,增进学生对中草药文化的了解,进而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每周开展一次全校性中医知识普及课;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名医进课堂活动;每学期末开展中草药特色课程知识竞赛……鲤城三实小精心设置课程,逐步提升学生对常见中草药的认知度,让中医药知识在校园中“流行”起来。蔡小青介绍,学校还不定期带领学生“走出去”,走进中药房参观,“零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医药文化。

开展中草药特色课程知识竞赛(资料图)

学校还以“丈量大地,遍寻本草,心手相传”为主题,布置组织中草药展览教室,收集展览60余样中草药植物标本、200余味中药。同时,组建成立中草药兴趣小组,培养“小小中草药讲解员”,介绍常见中草药的功效、作用、故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

蔡小青表示,此次入选试点学校,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今后,学校将继续拓展中草药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多角度、深层次谋划中医药文化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学习了解中医药知识,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