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首批!鲤城区教育局公布!
2023-03-31 11:38:29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鲤城区教育局公布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泉州府文庙、金龙街道龙岭社区、古巷清风·三朝巷、泉府印象等4个单位入选,分为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等2个类别。

据介绍,此次遴选旨在推进鲤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积极整合全区各类资源,为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创造条件,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一届。”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入选的单位将遵循教育性、实践性、公益性、安全性的原则,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开发适合不同学段学生、体现鲤城地域特色、文化元素的课程资源。同时,鼓励各街道利用当地资源特点,依托现有非遗特色项目,通过串点成线,整合形成研学实践路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规模宏大、规制完整,是中国东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南方文庙的重要代表,也是世遗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泉州府文庙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以儒家文化的展示体验和国学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通过研学参观、研学讲座、专题讲解、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国学教育、非遗展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阵地建设,与全市大中小学校合作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共建校外教学研习基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金龙街道龙岭社区

作为鲤城区唯一一个山区社区兼革命基点村,龙岭社区重视红色元素开发,建设约900平方米的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立“信仰与忠诚”“道路与觉醒”“理想与方向”等5个展厅,重现鲤城儿女团结奋斗干革命的光辉历程,是鲤城红色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近年来,龙岭社区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研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研学活动等研学实践活动,并配置一支20余人的红色义务讲解队伍,免费提供讲解服务。同时,积极组织策划青少年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等教育实践活动。


古巷清风·三朝巷

三朝巷位于古城西隅,北接象峰巷、南连古榕巷。近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三朝巷改造提升工程,将其纳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地标建设,建成极具地域特色的孝廉文化讲堂、孝廉文化墙和廉洁文化主题微公园,打造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廉洁文化博物馆。

孝廉文化墙

区纪委监委还以三朝巷为起点,打造“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精品研学路线,通过实地走访古城老街巷,让党员干部及市民群众亲眼见到、切身感受古城廉洁文化底蕴。


泉府印象

泉府印象位于新门街65号,是一家集闽南非遗文化艺术策划、展演、剧场演出以及培训等为一体的文化类综合展演平台。

泉府印象设有非遗研学实践教学的标准化课程,专设中小学及相关教育培训体系特色研学线路,引进多项非遗技艺,自主研发传统技艺类非遗研学项目及非遗展演+体验研学项目。同时,根据学生需求,开展研学科普课程,定期接纳中小学生及广大文旅参访群体,进行闽南文化研学教育、非遗民俗演绎等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