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央视播出!它,就在鲤城!
2023-04-18 16:2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

央视人物专题节目

《华人故事》栏目播出

《根在泉州》系列节目第四集

其中

泉籍当代知名艺术家吴达新

分享了自己和家乡泉州的故事

以开元寺为灵感

为家乡倾情创作作品

对于旅美艺术家吴达新来说,2023年开年以来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为家乡福建泉州创作一件名为《飞龙在天》的石雕作品,这件高7米、重达30吨的石雕作品,被安放在鲤城区城市会客厅门前广场上,成为了新的文化地标。

吴达新,泉籍当代知名艺术家,1969年出生于鲤城区中山路,2001年移居美国,作品曾在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进行展出,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而泉州这座城市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此次他为鲤城区城市会客厅创作的大型石雕作品《飞龙在天》,灵感正是来源于泉州古建筑中无处不在的“龙文化”。开元寺弘一法师的纪念馆,门前的龙柱神采飞扬,吴达新被其深深吸引。灵感在这一刻爆发,一条“飞龙”闪现在他脑海中。

《飞龙在天》作品重达30吨,造型像是一条从天飘下的丝巾,又像是一条龙从球体上腾飞,这是吴达新迄今为止难度最大、质量最重的雕塑作品。直径1.7米的汉白玉球,浑然无瑕,是整件雕塑作品的核心亮点,为了寻找这颗球,吴达新特地去了一趟湖南,到矿山现场选材,历经千辛万苦才将其运出大山。

赴海外寻找祖父生活足迹

以《巨浪》致敬泉州

吴达新的祖父吴淑渺,20世纪30年代末到菲律宾谋生。1950年,他从菲律宾寄钱回来,买下了中山路175号,从此吴家人便在此居住生活。吴达新走上艺术这条路,正是源于泉州这座千年古城,源于他位于中山路的家。吴达新一直有个心愿,通过一件作品向古老的泉州致敬,向泉州人坚韧不拔、爱拼敢赢的精神致敬。

中山路175号

2016年,吴达新前往菲律宾,寻找祖父的足迹,了解当初那辈人探索世界的方式。回国后,他为祖父创作了高6米的作品《海浪》,通体晶莹闪耀的不锈钢材质,将巨浪腾空翻涌的惊心瞬间定格于此。在吴达新的理念中,《巨浪》便代表着像祖父一样的泉州人,向海而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内核。

吴达新与作品《巨浪》

近年来,吴达新返回家乡,为弘扬泉州文化而奔忙,他创作“飞天雅音”“素馨花”“七重塔”等作品,为千年古城添一份现代感;受邀主理1915艺术空间,为古老建筑注入现代活力;开办“中路1915艺术空间”,以“小而美”的空间活化古城业态。

吴达新作品《七重塔》

吴达新表示,随着泉州申遗成功,千年古城正迎来新的机遇,现代艺术正是古城与世界对话的“语言”之一。他将持续创作出更多作品,展示泉州多元文化魅力,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泉州,“这是一位艺术创作者的追求,更是一位泉州艺术家的担当”。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