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3-04-18 16:1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 李静芸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这件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如何吃得安全”则成为了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从“三鹿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到各种防腐剂、蟑螂、外卖卫生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甚至正在尝试改头换面,以新的形式入侵舌尖上的安全。如果说成年人尚且还能判断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灾区,那么缺乏一定自制力和相应判断力的未成年学生们在这方面则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作为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希望,在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出现的当下,我们有必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守护象牙塔里的舌尖安全。

首先,全社会应该正视食品安全问题,形成良好的风气,尤其是在网络空间。互联网领域聚集着一大批学生用户,网络上充斥着的“中国人铁胃”“连地沟油都吃了还怕什么”等颇具戏谑调侃意味的烂梗仿佛在引导着“食品安全问题不过是一直存在的小问题”的风气,当有人在评论区指出存在的卫生隐患时,甚至会被其他网民嘲讽“矫情”。公共传播作品应该树立良好的价值导向,引导全社会共同抵制食品安全问题,而不是用“干净又卫生”“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烂俗借口掩饰安全意识的淡薄,观众也应该明辨是非,正视食品安全问题,不在调侃中迷失方向。否则可能会误导学生们的判断,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之下觉得卫生问题司空见惯,不过是小题大做,长此以往,食品安全问题可能不仅仅在隐秘的角落里滋生,而是冠冕堂皇在学生们的眼皮底下挑衅,危害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在危害一个国家的希望。因此,全社会应该同仇敌忾,重视食品安全,有关部门要加强查处力度,坚决抵制无良商家和食品安全问题。

其次,作为“主战场”的学校要全面织密“安全网”。一方面,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成绩和考取好的学校,更是为了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学校要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定期举办讲座明确安全隐患,通过有关案例剖析引起学生重视,探索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学校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营造健康卫生的就餐环境。加强食堂工作人员培训,规范食品制造流程,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定期开展食堂安全检查,让学生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最后,家庭是这场战斗的最后一道防线。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无良商家的“独角戏”,更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长们要切实提高警惕,履行监护职责,引导孩子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培养孩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用公筷,不乱吃发霉变质、遭受污染、来源不明的食品、药品,防止“病从口入”;要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做到三餐合理、营养均衡、细嚼慢咽,不挑食、不暴饮暴食、不狼吞虎咽;要教育孩子通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辨别“三无产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防止被无良商家乘虚而入。食品安全问题绝不是小打小闹,关乎孩子的健康问题,只有家长们重视起食品安全,携手与社会、与学校共同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才能真正为孩子创造安全健康、阳光向上的成长环境。

食品安全,任重道远,贵在坚持。希望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重拳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打赢这场舌尖安全保卫战。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