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校内校外齐抓共管·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3-04-19 16:1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校内校外齐抓共管·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泉州市黄石小学  郑丹萍


校园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他们接触食品的重要场所。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严格保障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发生了一些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食堂卫生不达标”、“变质食品”、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等事件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恐慌,提高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防范和减少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强校园食堂的监管和管理。

校园食堂是许多留校学生每天用餐的主要场所,也是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校园食堂的规定和标准,确保食材的质量和来源,防止使用过期、变质、掺假、添加剂过多等不合格的食材,要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规范他们的操作流程和卫生习惯,避免交叉污染、不洁操作、不合理搭配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或营养不良的情况。要定期对食堂进行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和责任制度,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处理和处罚。

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能力。

除了在校园食堂用餐外,学生还会在课间或放学后购买一些零食或饮料,这些也是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地方。监管部门要定期开展检查,整治校园周边不合规的食品。学校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小学生了解什么是食品安全,为什么要注意食品安全,如何识别和选择安全、健康、合理的食品。我们要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教会他们如何拒绝不卫生、不新鲜、不合法的食品,如何正确保存和处理自己携带的食品,如何在发现自己或同学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时求助。

校园食品安全是一个涉及多方面、多层次、多环节的复杂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