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织密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3-04-20 16:1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织密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杜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校园食品安全既关乎全校学生的健康,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一旦出现问题,轻则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重则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可逆转的后遗症,甚至会造成社会动荡。因此,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刻不容缓,政府、学校与家庭也应明确职责,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需落实主体责任。学生用餐环节多、链条长校作为最大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风险防控体系。食堂招标要“严”字当头,并定期进行考核,一旦不合格就要立即更换食堂负责人,以此增强各食堂负责人的责任感与危机感,为校园食品上一道安全的“枷锁”。事实证明,只有将各个环节真正置于阳光下,将食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才能从源头上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离不开安全监管。政府部门应加快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增强监管力度,抓好落实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始终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同时,可依托政府独特的资源与地位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校园食品安全实行可视化监管,家长可通过视频直播设备,实时观看校园食堂做饭过程,随时随地参与监督,推动社会安全共治。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需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学校和家长要注重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不论是家长通过言传身教,还是学校通过举办食品安全宣讲会、知识竞赛,都可增强学生的辨别能力,培养其养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使学生有能力、有意识远离问题食品,净化垃圾食品生存的土壤。

归根结底,让校园食品干干净净,让学生们科学饮食,需要相关各方各尽其力、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