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公布名单!快看看有没有你家小区!
2023-05-09 17:00:2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安居,也是补齐城市短板的民生工程。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鲤城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清单(第一批)出炉,共涉及21个小区,惠及居民1060户,预计投资1349万元。

据了解,本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优先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垃圾分类管理、增设智慧充电设施、完善消防系统和消防通道等“四必改”内容;在遵循上级资金使用规范基础上,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制定改造方案,重点解决居民群众反映迫切、改造意愿强烈的问题。通过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将得以显著提升。

图片

资料图

“本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申请中央和省市补助资金已下达800多万元,将根据年度各项目资金计划及进度,合理安排拨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将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电力、通讯部门和社会、居民力量共同参与改造,通过加强市容执法管理和小区自治管理,推动建管结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以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长效管理目标。

图片

资料图

据悉,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求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完整社区创建,推动设计师、工程师进社区,整合利用资源,优化设计方案。同时,将实行“月跟踪、季通报、半年小结、全年考核”制度,列入“抓城建提品质”和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绩效考评。目前,鲤城21个新列入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待正式开工后,区住建局将全程介入指导,并对施工质量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旧小区改出成效、形成实效,全面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