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鲤城区举行“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主题活动
2023-07-03 11:20:56 星期一 来源:

6月28日上午,鲤城区“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主题活动暨迎七一“清风剧场”文艺汇演在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举行。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文旅局党组成员李海平,泉州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林跃鸿,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爱斌,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王婷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参加。

今年4月,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文明办公布首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全省共选出5个市级示范点,鲤城区三朝巷便是其中之一。

三朝巷位于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北接象峰巷,南连古榕巷。近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市古城办,推动将三朝巷纳入古城改造提升项目,挖掘搜集孝廉文化故事,建成了廉韵悠长、独具特色的孝廉文化讲堂、孝廉文化主题墙和清风亭主题微公园,将其打造成古城廉洁文化新地标。

如今,三朝巷已成为集廉洁教育、交流展示、文化研学功能于一体的重要阵地,累计接待党员干部、学校师生近3万人。此次获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市级示范点,是区纪委监委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优秀文化,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优秀成果。

活动现场,区教育局、区委文明办先后发布《全区中小学生“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洁文化“清风剧场”主题活动方案》《“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我为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代言”主题宣讲活动方案》。

其中,廉洁文化“清风剧场”主题活动将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专题性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孝廉文化主题活动。同时,自今年7月起,每月安排一所学校每周在孝廉文化讲堂开展一次廉洁文化“清风剧场”主题开放性活动;代言主题宣讲活动将聚焦党政机关、政法、医疗卫生、教育、行政执法、社会保障、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家群体等重点行业领域,评选一批先进个人、群体的典型事迹,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形式开展主题宣讲,推动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代言活动走深走实。

王婷婷代表市委文明办对鲤城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和感谢。她表示,三朝巷入选首批福建省“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名单,也是泉州市唯一入选的市级示范点,希望鲤城发挥地域特色,做好古城文章;聚焦“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拓展活动内涵;立足岗位特点,践行新风“名片”,持续打造特色亮点,切实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陈林表示,三朝巷获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市级示范点,这既是对鲤城工作的肯定,也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今后,鲤城将积极发挥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示范点作用,继续用心用情打造好“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研学路线,发挥好省、市委党校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作用,推动孝廉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启智润心,涵养全社会崇廉尚廉新风尚。

舞蹈《莲》、闽南童谣《好家风有福气》……当天,廉洁文化“清风剧场”正式开演,来自辖区6所小学、幼儿园的学生登台演出,6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在场观众送上了一场廉洁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