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海内外信众齐聚通淮关岳庙,共庆关公诞辰
2023-07-03 11:24:59 星期一 来源:

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帝爷公生”,这是关公民俗信仰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今天上午,泉州通淮关岳庙举行关公诞辰1863周年庆典,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关公信众和市民游客齐聚古城,共同纪念关公诞辰。鲤城区处级干部庄垂生、陈志雄、吴振法、陈颖、潘永生、郭瑜,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少川参加。

上午八时许,泉州通淮关岳庙广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大鼓凉伞、大鼓吹等踩街表演从府文庙一路开道,带着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当阳、福建东山、泉州通淮等全国五大关庙的信众代表团,以及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和我国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关公信众代表团有序入场。

随后,庆典仪式拉开帷幕,关公威风大鼓、五路财神—加官进禄、舞狮表演等民俗表演依次登场,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帝爷公保庇,平安、旺、发!”在悠扬的古乐声和祈福声中,庄严肃穆的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广大关公信众在主祭人的带领下,依照古礼,有序上香、叩拜、献礼、祈福,以最虔诚的姿态,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振法在致辞中表示,关公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全国五大关庙发挥优势,传承和发扬关公精神,积极开展助学、救灾、扶贫等善举,关公文化已成为新时期民间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个典范。希望海内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全国五大关庙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关公文化交流为载体,加强交流,拓展各领域合作,携手共进,互助共赢。

作为全国五大关庙之一,通淮关岳庙香火鼎盛,是泉州最重要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也是关公文化重要的交流基地,肩负着弘扬关公文化、传颂关公精神的重要担当和职责。2022年,通淮关岳庙发起了“全国五大关庙朝圣之旅”,组织信众寻访全国重要的关公文化发源与传承地,学习和领会关公精神,提升对关公文化的深刻认识。目前,已经成功组织了4次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千百年来,关公精神威震四海,关公信仰代代相传,更是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联结,是两岸共有的民间信仰。此次庆典,台湾共有4个关公宫庙、文化社团以及168名信众参与。“我每年都会在台湾参加关公诞辰祭典,今年是第一次来到泉州参加活动,场面很震撼。”来自台湾的信众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对此次泉州之行期待已久,共同的关公信仰让她倍感亲切,接下来三天,她将跟随代表团继续前往漳州、永定等地关庙,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关公文化,加强两岸关公信仰交流。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