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闻
高考后迎来“学车潮”部门呼吁社会学员错峰培训
2023-07-03 11:44:53 星期一 来源:

随着高考结束、暑期到来,泉州的驾培学校也迎来了一波学车热潮。记者从市道路运输中心了解到,6月份报名学车人数达到13994人,其中18岁的学员占比达到70%。市交通运输部门建议,有需求的学员要选择有资质的驾校,社会学员请多点理解和支持,和学子们错峰培训。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林真真 文/图

高考学员占70% 练车时间避开高温

在市区东海一家驾培机构内,不少学员正在场地内练习。今年刚高考完的学子小吴正在练习科目二的考试内容。前几天,他刚通过科目一考试。“早上七点多,我就来场地练习了,现在夏天,提早一点过来练习,等下早点回去,不然太热了。”小吴说,他今年准备报考省外学校,家里人建议先报名学车,把驾驶证拿到。在场地内,还有不少刚高考完的学子在练车,他们非常专注,认真听着教练的指导。

据该机构负责人黄先生介绍,高考完,就有不少学子前来报名,大概占了近期报名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多。“考虑到夏天比较热,我们把练车时间提早或者推后,尽量不让学员在最热的时间点练车。”黄先生说,在学员练车及考试安排上,他们也会尽量说服社会学员,让学子们优先。

“高考后学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很多考生会利用暑假报名学车,按照往年的经验,大概有近半数的考生会在这个暑期安排学车,今年预计还将有所攀升。”市道路运输中心驾培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认准有资质驾培机构 选择正规途径报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合规的驾培机构有144家,现有在用教学车辆6935辆,上半年报名的学员人数有74876人,完成培训学员(结业)人数有39092人,学位供求相对宽松。近期,很多驾校为了抓住高中毕业生学车商机,推出各种各样的学车服务。面对各种学车报名招生信息,大家如何选择靠谱驾校?

业内人士介绍,学员在报名学车时,要认准有资质的驾培机构,选择正规的途径报名。学员可登录福建省驾驶培训公共服务平台(https://220.160.53.4:8983/web/index.html),查询驾校资质、训练场地和车辆配套信息,或通过拨打12328热线或向属地交通运输部门咨询了解驾培机构有关经营状态,明确后再考虑报名。

驾驶培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根据交通运输部教学大纲,理论学习每天不得超过6学时,实操学习每天不得超过4学时。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提供培训服务,泉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企业采取相关措施,如开辟了高考生学车绿色通道,针对高考学子将优先安排学车,科学制订培训计划,增设了“早班”“晚班”等个性化课程,抽调经验丰富、口碑较好的优秀教练,设置了考生专场培训场地等,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确保教学和行车安全。市道路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呼吁社会学员多点理解和支持,尽量和学子们错峰培训。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