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闻
泉州多个单位联合开展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2023-07-03 11:45:04 星期一 来源:

暑期防溺水 警钟需长鸣

多个单位联合开展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暑期来临,为护航学生安全,防范溺水事故发生,6月30日下午,泉州市红十字会联合鲤城公安分局浮桥派出所、泉州市冬泳协会,在笋江桥水域开展2023年水上救援应急演练活动。

队员义务值班守护游泳者

当天下午3时30分,在笋江桥下,一名“溺水者”双手不断拍打水面。危急时刻,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几名救生员乘坐3艘救生艇,从3个不同方向冲向“溺水者”。几人合力将“溺水者”拉到救生艇上,并将其送到岸边。上岸后,救生员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很快“溺水者”苏醒过来。

惊险的救援过程其实是水上救援应急演练活动的模拟救援环节。当天下午,救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分批上场,利用救生艇、救生圈、救生板等不同的救援工具,对“溺水者”展开了多次快速的模拟救援,为暑期水上安全做了更充分的准备。此外,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对救生员们进行了CPR(心肺复苏术)巩固培训、AED(自动除颤仪)使用培训等。

据介绍,每年7月1日到9月1日每天下午1时到晚上7时,救援志愿服务队都会安排3名队员义务值班,保障游泳者的安全。十年间,救援志愿服务队在笋江桥下救起了数十名溺水者。

家长要负起监管责任

“暑期来临,到笋江桥下游泳的青少年逐渐增多。为预防溺水,近日鲤城区慈善会捐赠了一台AED,就安放在岸边。”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肖金勇介绍,每年暑假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要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加强巡查与救援。同时,社会各界应该共同防范,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家庭更要负起监管责任。

他提醒,未成年人切勿去条件差、不正规的游泳馆,不游野泳,避免在没有成年人的陪同下独自游泳,切勿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切勿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施救。孩子在水边或水中玩耍时,大人要注意看管,不要长时间接打电话、玩手机或与他人攀谈,水上玩具和游泳圈无法替代成年人的监护。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知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寻求帮助。下水前要熟悉环境,做好游泳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 王丽虹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