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中山路这家老店,正在渐渐“消失”…
2023-07-14 16:43:32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这是泉州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其中,“南北一条街”说的便是中山路。2023年,中山路迎来“百年诞辰”,历史在这里沉淀,故事仍在延续,一点一滴,化作泉州人的共同记忆。鲤城微事开设“百年中山路.千年刺桐城”专栏,为您讲述中山路的故事。

在中山南路一众商铺中,相如画室并不起眼,布置简陋,面积不过十余平方米,红字白底的招牌已略微发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数满墙的画像。可别小看这家店铺,它在中山路上已足足开了88年。

每天上午7时许,店主胡立人便打开店门,架起画板、铺上画纸,等候客人的到来,多年来风雨无阻。这家店只卖一件商品——炭精画,炭精画细腻动人、永不褪色,在摄影技术不太成熟的年代,曾受到许多人的追捧,风靡一时。

胡立人今年已71岁,是相如画室的第二任主人。年轻时的胡立人志不在此,总想着外出闯荡,直到父亲突然病倒,家庭重担落到肩上,他才下定决心,潜心苦练画技,“炭精画不仅要画得像,更得画得传神,那段时间连做梦都在画画。”时间飞逝,从父亲那接手画室,竟已51年。

凭借着努力和天赋,胡立人在这一行逐渐站稳脚跟,彼时上门找他画画的人络绎不绝,“来找我画像的大多是出于白事需要,也有想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的游客。”然而,随着摄影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像画室终究被时代狠狠甩在了身后。“父亲曾说过,只要将这门手艺学好,将来不愁生计。”胡立人说,以前泉州市区的人像画室大概有十几家,现在似乎仅剩他了,一切变化来得太快,让人猝不及防。

如今,古城旅游愈发火热,节假日时更是游客如织,相如画室却像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日渐冷清。“来找我画画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还有不少人找上门,如今一个月几乎接不到一单。”胡立人说,由于作画的碳粉越来越难买,再加上人工成本,一幅画定价调整为550元到650元不等,“一个月只要能接一两单生意,也足以支撑画室日常开销。”

虽然生意大不如从前,胡立人对于作品却愈发精益求精,不计时间成本,画到自己满意才会交给客户。他说,一方面是随着年纪渐长,精力已大不如前,以前画一张画仅需两个小时,如今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另一方面是因为如今的客户大多没有了时限要求,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打磨作品。“修改之后必有痕迹,因此动笔前要集中精力思考,一旦下笔便不再轻易改动。”

“算是半工作半玩吧!”年过七旬的胡立人本该安享晚年,但他依然坚持每天早晨开店,有客就忙接单,闲来无事就自己画上几笔,直到夜深人静闭店关门。当问及今后打算时,胡立人沉默思考片刻,平静地说,“虽然心里期盼有人能够来学习,但我也知道这个行当的难处。等我画不动了,这家店也就关了。”

也许,相如画室终将迎来关上门后不再开启的一天,但那一张张永不褪色的炭精画,将永远地留存在泉州人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