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泉州六中学子,百年古榕“站”起来了!
2023-08-04 16:50:39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区城管局获悉,受台风影响,鲤城共有19株古树名木出现倒伏、折枝等不同程度损伤。如今,随着古树名木保护抢救工作启动,受损的古树经过修复,已陆续“站”了起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泉州六中内小城隍,只见两部大型吊车伸长机械手臂,通过几条钢缆,将倒伏的古榕树缓缓吊起扶正,重新植入原来的树穴内,树身用三根钢管临时加固,七八名工人正用细沙将树根底部的缝隙填满,固土培根。

“这棵古榕树已有290年树龄,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六中学子的回忆。”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校歌中有一句“参天大榕树守卫百年小城隍,古老的校园走过风雨沧桑……”,唱的便是小城隍的这两株大榕树,希望榕树就地扶植后,继续焕发生机,守护校园。

在西街平水庙26号陈仲瑾故居内,生长着古城内唯一一棵古朴树,此次也未能在台风中幸免于难,被大风吹折。经过连日的抢救,目前,大树的受损枝干已被全部锯下,受损伤口也已全部消毒完毕,只剩光秃秃的树干立于庭院角落,静静等待时间“修复”伤口。

古树主人陈笃恒告诉记者,这棵有着120年树龄的古朴树见证了家族的繁衍发展,是他们难以割舍的回忆。“如今古朴树暂时失去昔日的风采,令我们感到非常可惜和痛心。”陈笃恒说,台风来临前,他便隐隐有些预感,用相机记录下了古朴树原本的模样。“古树有灵,这些锯下来的残存树干我们将好好保存,希望来年春天,古树快快长出新芽。”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市区状元街中段小广场,只见倒伏古榕树的枝干已大幅修剪,树干的锯截口涂药后用塑料薄膜包裹,防止树干水分过快蒸发。住在附近的黄老伯感慨地说:“在这里住了50多年,看到老榕树就这么倒了,觉得太可惜了。”据了解,这棵古榕树拟就近在小广场选位扶植。

据了解,为保障受损古树名木后续的生长恢复,目前,市城管局已出台古树名木抢救保护技术要点,明确提出,对枝条断折的古树名木,要对断折枝进行清理修剪,同步对树冠的枯枝、过密内膛枝进行修剪。修剪前后应对修剪用具进行消毒处理。修剪时注意树势平衡,修剪枝条宜控制在10公分以下。修剪伤口处必须涂抹愈伤涂膜剂;对主干倒伏的古树名木,要采取疏枝、根部处理、土壤消毒、支撑加固、树体保湿等抢救措施,在后续养护管理中,要做好根外追肥、专人养护管理等管养工作。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