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执法检查!事关中山路!
2023-08-12 08:05:00 星期六 来源:

8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清泉率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副主任高云飞、张刺治、潘永生参加。区政府副区长杨康陪同。

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了中山路的危房改造、私宅修缮、文物修缮保护、资产盘活利用和消防安全防范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贯彻实施《条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以及学习宣传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据悉,泉州中山路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联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先后获得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福建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荣誉。2019年,《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也迈入法治化轨道。

执法检查组对区政府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推动中山路骑楼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中山路不仅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也深刻影响着鲤城文旅经济发展,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履职,持续优化保护规划方案,统筹推进街区业态提升,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充分释放中山路生机活力。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要压实各职能部门、属地街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规范骑楼建筑的保护及日常维护管理,统筹推进骑楼保护和危旧建筑修缮加固工作,确保房屋使用安全和周边居民安全。要优化保护模式。要建立健全中山路骑楼资源数据库,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整合资源等方式,多元化创新保护新模式,鼓励业主、租户为保护骑楼献计出力,深化文旅商业态融合,推动骑楼建筑的活化利用。 要加大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通过纪录片、文化宣传片等,加强骑楼建筑保护工作的宣传,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呼吁居民群众、各界力量参与保护泉州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