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表彰12人!为他们点赞!
2023-08-16 10:0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精神!8月15日上午,鲤城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集中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云飞,区政府副区长、鲤城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煌,区政协副主席郭瑜参加。

表彰大会上,杨巧蓉、倪壹豪、纪建强等3人被授予“鲤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邓锡强、施成业、黄德强等3个群体、9人被授予“鲤城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现场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杨巧蓉是此次受表彰的人员之一,2021年10月,杨巧蓉在下班途经南俊路时,遇到老人晕倒在地,她赶忙施以心肺复苏术,帮助老人渡过危机,其跪地救人的一幕感动众多网友。“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相信任何一个人在遇到那样危急的情况都会停下脚步,伸出援手。”杨巧蓉表示,这个荣誉称号让她感到光荣的同时,更明白了身上应有的责任,今后,她将发挥好表率作用,弘扬好正能量,努力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

作为首善之区,鲤城高度重视见义勇为事业发展,将加强见义勇为工作作为弘扬社会正气、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举措。2021年,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成立,成为区见义勇为司法关爱慈善工作体系的重要补充。

据统计,2019年以来,鲤城共计表彰见义勇为人员50人,慰问人员164人次,发放奖金、慰问金42万余元。今后,鲤城将继续弘扬见义勇为时代新风,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激发典型示范“正效应”,健全完善保护激励的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林荣宗、杨国函、邓锡强

2022年1月1日15时许,泉州市冬泳协会会员林荣宗和杨国函在鲤城区笋浯公园古渡江边,听到前去营救溺水者的邓锡强呼救后,及时参与救援,三人合力将游泳时突发不适的陈师泽救助上岸。

黄德强、陈玉群

2022年8月6日15时许,黄德强、陈玉群不顾湍急的水流,在笋江桥桥墩旁的晋江水域成功援救溺水者。

陈国良、张国程

2022年7月10日18时许,陈国良、张国程发现笋江桥下有人员串溺的危急情况,及时带着绑有救生圈的竹竿,游向溺水人员李胜、李鸿斌父子和前去施救的施跃鸿、施成业,并将四名人员救助上岸。

施成业

2022年7月10日18时许,在笋江桥下游泳的施业成发现游泳遇险的李胜、李鸿斌父子后主动上前营救。

施跃鸿

2022年7月10日18时许,施跃鸿在笋江桥下听到呼救,发现河里有多人串溺的情况,及时参与营救。

杨巧蓉

2021年10月25日晚17时许,杨巧蓉在下班途经南俊路时,发现倒地昏迷的老人并及时为老人做心肺复苏急救,经过杨巧蓉与路过的民警刘志灿合力救助,老人恢复清醒。

倪壹豪

2022年6月6日中午13时许,倪壹豪在鲤城区江南火炬常兴路路段,发现一名精神异常的携刀男子,他及时报警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将其制服,有效避免了公安人员及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纪建强

2022年11月12日8时许,纪建强发现坐在笋江桥上意欲跳桥轻生的女子后,主动劝阻,将其带下桥栏并安抚情绪,避免该女子再度跳桥,直至该女子放弃轻生主动离开。在警察到场并将情况说明后才离开。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