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定了!9月开始,鲤城这类人免费!
2023-08-24 16: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作为2023年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当前,鲤城区正积极推进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简称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接种对象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提高辖区女性健康水平。

“9至14岁的女孩基本没有接触到病毒,接种年龄越小、越早,预防效果越好。一旦感染HPV病毒,再接种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HPV感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尽早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HPV感染的第一步,也是预防宫颈癌的关键一步。

此次免费接种对象为具有鲤城区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至14周岁的女性(即出生日期在2009年9月1日—2010年8月31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HPV疫苗接种较往年有两个新变化,一是接种年龄段从13周岁至14周岁半调整为13周岁至14周岁;二是接种对象可在国产二价HPV疫苗产品厦门万泰或玉溪润泽中自由选择,但接种的两剂次必须选择同一个疫苗产品,以保证免疫过程的完整性。

目前,鲤城区教育局正组织各学校进行情况摸底、登记造册,并发放知情同意书。还未接种且有接种意愿的适龄女性可向学校咨询报名。辖区内无学籍有意愿接种的适龄女性,也可由监护人陪同到定点单位咨询、接种。据悉,二价HPV疫苗接种共两剂次,间隔时间为半年,报名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报名人数安排接种点,并计划于9月份组织接种第一剂次。

接种时,接种对象及监护人需携带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凭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现场登记接种;接种后,需在留观区停留30分钟,以确保接种后没有异常反应。通常情况下,暂不推荐HPV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同时,HPV疫苗应尽早接种,不建议因盲目等待九价疫苗而错过最好的接种年龄,请家长朋友们提前了解,让孩子积极参与HPV疫苗接种项目。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