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举办2023年“世遗风韵 宿在鲤城”民宿管家技能竞赛
2023-09-10 08:00:00 星期日 来源:

9月7日上午,鲤城区举办2023年“世遗风韵 宿在鲤城”民宿管家技能竞赛,21名民宿从业者同台竞技,一展新时代民宿管家的职业风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总工会主席曾朝阳出席颁奖仪式。

作为人社部公示的18个新职业之一,“民宿管家”需为客户提供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这也成为此次大赛的重要考核标准。此次,共有来自辖区持证民宿的21名民宿管家参赛,经过客房服务、旅游推介、投诉处理三个项目的考核,展示出良好的专业素质、服务技能和灵活的应变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龙玲公馆的许春雨获一等奖,来自吾问旅馆的刘冠梁和龙玲公馆的吴小龙获二等奖,来自小南风民宿的杨米和苍迹民宿的陈少辉获三等奖;龙玲公馆、吾问旅馆和蓝色的山旅馆获优秀组织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将为符合条件的获奖者推荐申报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区金牌工人、区技术能手、区青年岗位能手、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一等奖获得者、来自鲤城区龙玲公馆的民宿管家许春雨表示,此次收获颇丰,不仅检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还能与同行们增进交流,“我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提升自己的服务知识和技能,为民宿客户做好服务,也为鲤城文商旅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古城游日益火热,民宿备受游客青睐,民宿行业从业人员日益增长。此次,鲤城在全市率先举行民宿管家技能竞赛,对推动民宿管家这一新兴职业实现良性发展,带动提升民宿行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世遗古城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赛前,我们还特意邀请专家进行4天的专业培训,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良好效果。”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许旭川表示,接下来,将携手相关部门推进民宿管家技能竞赛成果转化,逐步形成技能竞赛典型培育、经验推广、成果分享、品牌塑造机制,使职工技能竞赛成效有力助推鲤城区文商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持“鲤城区民宿经营资格证”的民宿共有25家。区文旅局副局长韩光明表示,鲤城还将出台民宿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民宿开办条件、申办程序,落实民宿行业的管理监督,提升民宿的服务品质,推动古城民宿行业实现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