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五星级服务点!就在鲤城这两个社区!
2023-09-14 16: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泉州市卫健委组织对27家参评全市首批“五星级”及以上的卫生健康服务站点进行复核,鲤城区开元街道东升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和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获评“五星级”站点。

“最近感觉怎么样?哪儿不舒服吗?”“血压保持不错,平时都吃哪些降压药?”在新峰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内,驻点医生曾文哲正根据电子档案为社区居民林阿伯问诊,并耐心叮嘱其用药和日常注意事项。今年83岁的林阿伯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是服务点“常客”,“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了不少,驻点医生们平时也会打电话询问情况,让我们觉得很暖心。”林阿伯感叹道。

据悉,新峰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依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而建,位于古榕巷43号,于2022年11月投入使用。该服务点设有全科诊室、健康小屋、处置室、药房等功能区域,由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选派优秀医师长期坐诊,药品也由中心统一采购、配送,可为社区居民提供全科医疗、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控等基本医疗服务。

该服务点不仅配备了AED设备,还有一台智慧健康一体机,只要输入相关信息,居民便能自助完成“一站式”体检,血压血氧、脉搏心电、身高体重等数据一目了然,还能一键打印体检报告,十分便捷。

“目前,服务点正在进行药房升级,扩大药品类型范围,进一步满足居民的需求。”曾文哲介绍,服务点于每周一、三、五上午8:30-12:00和下午2:30-5:30定期开诊,除了日常诊疗和上门服务,还为辖区慢性病患者、一老一幼、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只要是来看病的居民,我们都能在系统上找到相关健康信息。”

据了解,2022年以来,鲤城区依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坚持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共建成卫生健康服务站点17个,持续完善社区“病有所医”服务功能。据统计,截至目前,鲤城区各卫生服务健康站点共邀请市级单位专家下社区巡诊坐诊92次、举办健康讲座36场次,累计服务约5000人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97700余份、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3159次。今年,鲤城计划再建设16个卫生健康服务站点,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功能,改善基层就医环境,方便群众“就近医”“就好医”。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