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一线督导检查,鲤城持续推进!
2023-09-14 10: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9月13日上午,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总督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带队开展垃圾分类及环卫一体化工作督导,并召开督导工作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生、区政府副区长王伟参加。

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常泰街道五七路、浮桥街道源昌江南城等处,实地察看垃圾分类设施配备、撤桶并点及垃圾分类转运、宣传氛围布置等工作落实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针对环境整治和日常垃圾分类等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导组一行还入户走访小区住户,了解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认真倾听意见建议。

在当天召开的督导工作会上,林清泉认真听取浮桥街道、常泰街道、亭店社区、华星社区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其余6个街道做书面汇报。随后,与会人员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明晰下一步工作思路。

林清泉指出,推行环卫一体化及垃圾分类,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长期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分工,通力协作,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落实,用足绣花功夫,抓住“最后一公里”,推动环卫一体化及垃圾分类工作效能不断巩固、持续提升。

林清泉强调,要聚焦行为习惯抓社会发动。适时引入垃圾分类小程序、APP平台,配套完善上门回收、旧物置换等服务,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持续深化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小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要聚焦精管实干抓分类提升。各行业部门、属地街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最大化释放工作效能。加快制定符合鲤城实际的垃圾分类执法方案,通过日常巡查、调取监控等措施,对混投、混收等行为进行曝光和查处。持续规范四分类转运体系,全面推行厨余垃圾直运。要聚焦拓展“环卫+”抓长效管理。拓展“环卫+”项目,将公厕管理、果皮箱更新、厨余垃圾转运等工作纳入环卫一体化。持续完善考评制度,加大考评力度,用好通报、排名、约谈等措施,激励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推进环卫工作网络平台建设,通过GPS定位仪、电子平台监管等智慧化管理手段,实现对环卫巡检员、收运车辆、一线保洁员作业情况的实时监控,保障环卫工作无盲区、无遗漏、全覆盖。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