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2023年泉州市文明校园建设交流推进会(鲤城专场)举行
2023-11-02 08:05:00 星期四 来源:

11月1日下午,2023年泉州市文明校园建设交流推进会(鲤城专场)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召开。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陈庆宗,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以及区属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90余人参加。

会上,鲤城区城市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区共有城市学校少年宫21个,该指导中心成立后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城市学校少年宫项目活动,助力打造鲤城“一宫一品”活动品牌。

随后,鲤城区中小学“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时代新人”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精彩上演。展演活动分为开篇《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上篇《从古老的中国走来》和下篇《向复兴的中国梦迈进》等三个篇章,以一首首经典诗歌,展现出鲤城学子的青春热血和赤子情怀。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以激情洋溢、气吞山河的文字,展现祖国壮丽的山海、悠久的历史;《美哉,诗经》用诵读传递《诗经》之美,在音诗画中重温国粹经典,感悟风雅精神;《最骄傲的中国红》以“我们都喜欢红色”串联全篇,融入红对联、剪纸画、中国结等元素,展现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史诗。展演现场,来自全区15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用青春激扬的声音,诵读古今经典,再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

当天,与会人员还在福建师大泉州附中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红满堂校史馆、孔子广场、春秋园、法治广场等阵地,通过实地参观,深入了解该校文明校园创建经验和成果。据悉,作为福建省文明校园,近年来,福建师大泉州附中着力打造仁美校园、耕读校园、英才校园,全力创建省一级达标中学,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福建师大泉州附中副校长吴俊杰还以《筑仁美校园 普文明新风》为题,从学校发展历程、师资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该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法和成效,交流分享创建经验,为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提供借鉴。

文明校园创建是文明城市(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鲤城区围绕“六个好”建设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四小创建”,不断优化校园教育教学环境,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高质量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校园。截至目前,辖区已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1所、省级文明校园7所、市级文明校园30所、区级文明校园11所。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