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区海滨街道笋浯社区长者食堂开业
2023-11-03 08:0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咚咚锵!咚咚锵……11月2日上午10时许,海滨街道笋浯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传来阵阵锣鼓声,腰鼓队率先开场,南音队、拍胸舞队紧随其后,现场气氛热闹喜庆。原来,今天是笋浯社区长者食堂开业的好日子。

红砖燕尾脊、古色古香的桌椅……笋浯社区长者食堂位于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一楼,步入其中,只见处处充满了闽南特色,仿佛置身于闽南古大厝之中,令人倍感亲切舒心。

“食堂于今年6月启动改造修缮,10月份正式完工,占地面积约210平方米,可容纳50人同时就餐。”笋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福春介绍,作为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食堂的场地和设备由社区提供,日常运营则委托第三方专业餐饮机构负责,开业后,食堂将提供午晚餐服务,有效解决社区老年人就餐难题。

为庆祝食堂今日开业,社区特地邀请辖区老年人前来免费试餐。上午11时许,老人们陆续结伴来到食堂,围坐在一起,一边拉家常,一边享受午餐。焖排骨、西红柿炒蛋、梅菜扣肉、木耳炒肉……一道道菜品色香味俱全,令老人们赞不绝口,纷纷竖起满意的大拇指。

“长者食堂的设立,不仅服务于本社区的老年人,还能辐射周边社区。”郑福春介绍,目前,食堂用餐时段为10:50—12:00、17:30—19:00,每餐提供四菜一汤,正常收费价格为15元,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8折优惠,每餐收费12元。退役军人、环卫工人等群体前来用餐,价格也为12元。“不仅是本社区,其他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也享受同等优惠。”

社区居民郑老伯今年73岁,由于年纪渐长,买菜做饭十分不便,平时和老伴都是在家简单应付。“这里环境很好,饭菜味道可口,价格还很便宜。”郑老伯说,今后,他和老伴准备都来食堂用餐,既解决了吃饭问题,还可以每天和老朋友相聚聊天。

来自刺桐鲤市政的环卫工人吴先生日常工作范围便在笋浯社区周边,以前下班之后,他都要急匆匆地赶回家里煮饭。“下班回家时已经饥肠辘辘了,还要自己煮饭,很不方便。”吴先生表示,如今,食堂开业了,下班之后他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价格也很实惠。

郑福春介绍,社区老龄人口多,60岁以上老年人大约1100余名。为了方便老年人就餐,除供应堂食外,食堂会将每天菜品提前发到社区微信群,老人们可以拨打电话订餐,食堂将安排人员送餐上门。“后续,食堂还将提供早餐服务,并计划打造晚间夜市,引导食客进店用餐,既缓解周边摊贩占道经营难题,还能促进社区夜间经济发展,激发夜间消费活力。”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