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担当者】王秋霞:新峰霞光,情暖邻里
2023-11-03 09:00:00 星期五 来源:

王秋霞是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社区十四载,她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心上,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正是心里沉淀的一腔对群众的真情,让王秋霞打开了群众的心扉,听到了群众的心声,让群众的幸福期待变成美好现实。多年来,新峰社区在王秋霞的带领下,各项工作走在街道前列,获得省级文明社区、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市五星级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等荣誉称号。

盘活资产,创收增效振兴社区

王秋霞坚持党建领动、产业拉动、旅游驱动、文明促动“四位一体”,为社区振兴铸魂赋能。她对接共建单位,盘活闲置公产,建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承租业主闲置古厝,“以修代租”修缮老屋,引进文旅项目,吸引商户入驻;挖掘街巷“廉政文化”,结合街巷提升工程打造廉洁文化墙、微型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以文化人、弘扬新风;成立社区物业公司,盘活土地资源,缓解停车难题,规范社区管理,每年创收超50万元。通过盘活资产、发展文旅的一套“组合拳”,社区实现活化古城业态、壮大集体经济的“双丰收”。

四心并举,党建引领惠及邻里

王秋霞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四心’聚力工作法”,在工作中践初心、筑同心、暖人心、润民心,全力打造居民想来、爱来、盼来的邻里服务阵地。在她的推动下,依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落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就近办、自助办”,累计服务居民1.2万人次;通过活动联办、阵地联用,打造共享式活动阵地3处,联合开展重大节庆文艺汇演、重走红色足迹等活动100余场次;牵手三甲医院共建服务点,实现专家坐诊“家门口”,让居民群众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长者食堂,拓展送餐功能,服务老人、游客等群体。设置日间照料室、老年人活动室等,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品质;邀请非遗技艺传承人入驻开展文化体验活动,举办非遗传承、古城历史文化公益研学等活动58场次。

智慧管理,多元共治凝聚合力

王秋霞推动实施社区智慧党建工程,打造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重点人群监测、治安防控等功能,形成一屏知全区、一网管治理的区域智慧治理模式。她探索建立“三呼三应”工作机制,依托“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城有我”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志愿活动50多场;她推动成立街巷党建联席会,搭建巷长工作室、阳光议事厅,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她倡导组建“古厝守护者”志愿队,以党员一对一挂钩模式定期巡查老旧房屋,解决厝内维护修缮难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新峰社区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