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市第一!恭喜泉州七中!
2023-11-04 09:00:00 星期六 来源:

日前,在泉州市第三届“少林杯”中小学生五祖拳健身操比赛中,泉州七中代表队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长期以来,泉州七中坚持把闽南文化与体育改革理念融为一体,通过将五祖拳引入课堂、创设搏击操特色大课间等形式,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为备战此次比赛,学校从江南校区600名高一新生中挑选了76名学生,从10月初开始组织集中训练,根据训练实效,最终优选55名学生参赛。“大家都很珍惜每一次训练,从不抱怨。这次的成绩既是对学生们努力的肯定,也展现了大家团结、友爱、积极的精神。”该校体育老师陶达贵介绍道。

据了解,五祖拳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由泉州人蔡玉鸣综合了白鹤拳、猴拳、罗汉拳、达尊拳和太祖拳而成,故称五祖拳。此拳套路多达两百余套,空拳、长短兵自成系统,小套仅有十数步,大套多达一百多技手。从2021年10月起,学校将五祖拳健身操引入课堂,并在江南校区进行推广,在丰富体育课内容的同时,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闽南传统文化。

“能获得第一名真的很开心,这个成绩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高一7班的学生陈冠旭曾接触过竞技类武术,他告诉记者,五祖拳作为传统武术,招式套路较多,更加灵活多变,风格刚柔并济,“五祖拳是闽南文化的重要遗产,练习的过程中不仅能让我们放松身心,也能够强身健体。”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还在江南校区创设搏击操特色大课间,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每天上午九点半,学生们都会进行搏击操训练,在动感节奏韵律中,大家时而挥拳、时而下蹲、时而跳跃,一套训练下来,大家身心舒畅。

据了解,该套搏击操由学校体育老师吴昆源自主创编,时长约四分多钟,融汇健美操、拳击、搏击等,包含直拳、勾拳、前踢等多组动作,“搏击操简单易学,不需要设备,也不会占用很大空间,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增加同学们的防身技能,在关键时刻可保护自己。”吴昆源介绍道。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五育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积极创新形式,将闽南文化更好地融入体育校本课程,持续推动阳光体育活动全面开展,让学生在多元化、丰富化的文体活动中锻炼身体,共享阳光体育,提升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