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办实事、解难题 鲤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23-11-04 09:10:00 星期六 来源:

当前,鲤城区各街道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强大动力,通过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加快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

江南街道着力下好“四步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一是下好“部署”棋,精心谋划冲收官。及时召开街道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及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逐一对9个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各党组织按要求全部完成动员部署。二是下好“学习”棋,深研细悟求真知。制定街道理论学习安排表,分发学习书籍2000多册,开展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各类主题教育“微课堂”9场次,同步征集工作意见、畅通建言渠道,为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打好基础。三是下好“调研”棋,求真务实解难题。结合基层治理示范片区提升、重点项目攻坚及党建品牌阵地打造,确定街道主题教育调研课题3个。同时结合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项目工作,以学促干,把项目一线作为主题教育的“主战场”。四是下好“整改”棋,细查实改促发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系统梳理巡视巡察中、调查研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自行查摆存在问题6个,正对标对表有序推进整改。

浮桥街道以“四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宣传到位。推动29个基层党组织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集结驻地联建单位、物业、志愿者等力量,结合30余场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专题宣讲等活动,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到社区、企业、工地等基层一线。二是调研到位。聚焦街道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确立14个调研方向,推动16名领导干部及各部门领题开展调查研究,各党政领导每周赴一线调研不少于1次,并结合主题教育推出招商、文旅两条研学路线,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推动浮桥建设发展。三是接访到位。由街道党政领导牵头,完善“3+1+N”联动联调机制,成立“两代表一委员”巡回调解队,推动优质调解资源力量下沉基层,累计化解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6起。四是人员到位。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抽调7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浮桥一期等房屋征收、征地项目,全体抽调干部下项目现场办公,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总结提炼“1433”征迁工作法,引领项目征迁“加速度”。

金龙街道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组织,提出不同要求,确保主题教育能够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以“学”为先。举办金龙街道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两新党组织书记到泉州市委党校进行现场教学,邀请鲤城区委党校老师作专题辅导讲座,现场开展交流研讨。截至目前,街道各党组织共开展党员大会69场,主题党日35场次,专题研讨19场次,培训班1场次,外出参观学习16场次。三是造浓教育氛围。开设“金龙之窗”公众号主题教育专栏,印发学习汇编宣传折页2000册,定期发布有声书、理论文章、学习动态等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由各社区转发至网格群,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线上学。

常泰街道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着力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一是抓牢重点,谋划在前,提升凝聚力。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街道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形成“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协同联动、党支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紧扣要点,宣传在前,增强感染力。紧扣主题教育宣传重点,线上与线下双轨并行,打造全方位宣传矩阵,在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上下足功夫。在辖区主干道、人员密集处悬挂宣传横幅12条、设置LED宣传标语26处。三是立足基点,落实在前,强化执行力。以服务群众为基点,深入分析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短板,结合产业升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街道领导班子深入社区、企业一线调研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条;全面梳理“12345”“一网统管”等各类平台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1个,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措施解决落实。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