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这项费用,鲤城已减免50余万元!
2023-11-08 09:0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鲤城悄然刮起了文明殡葬新风尚。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今年截至9月,鲤城共有135例丧事符合文明治丧减免条件,累计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31万余元。

“倡议操办丧事文明从简。”“以文明、健康、现代科学的方式告慰逝者。”……近段时间,不少市民群众乘坐公交时发现,车载移动电视上循环播放一部《倡文明治丧 建和谐鲤城》公益宣传片,该片由区民政局制作,以动画形式,结合具体事例,宣传介绍文明治丧惠民政策和流程,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

“希望通过宣传片进一步推动辖区文明治丧革新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促进移风易俗,大力传播文明新风尚,共同营造节俭办事、文明治丧的新风气。”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发现沿街游丧、抛洒纸钱、焚烧祭品等治丧乱象、殡葬陋习仍然存在,不仅会阻碍交通、污染环境,更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为推动殡葬改革工作,自2022年9月1日起,鲤城区正式施行《关于推进落实文明治丧革新的实施方案》,本辖区内的逝者(指具有鲤城辖区常住事实的人员),其家属直接前往宏福园治丧并由宏福园提供一站式治丧服务的,可直接减免治丧过程中产生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合计2813元。新政策施行仅一年,鲤城已为216例丧事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共计50余万元;今年截至9月,已累计减免31万余元。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丧属通过医院(或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死亡证明,办理殡仪手续领取火化证,填写《鲤城区基本殡葬服务费减免申请表》并盖章,持申请人身份证、逝者户口页、火化证复印件各三份,结算时根据项目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

今后,鲤城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部门联动配合,综合施策,同时,开展违规治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遏制搭棚违规治丧行为,消除治丧扰民现象,针对不积极配合的殡葬中介机构将建议宏福园将其列入“黑名单”,暂停与该中介的合作业务。

违规丧事举报电话

开元街道:22776211

鲤中街道:22370457

海滨街道:22392268

临江街道:22393481

江南街道:22473005;22473032

浮桥街道:22460812

金龙街道:28052306

常泰街道:28052729

区民政局:22355756

接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冬令时)/ 3:00-6:00(夏令时)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