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11-08 19:0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鲤城区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积极谋划、部署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见行见效。

区委统战部

区委统战部以“三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突出“早”字抓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切实保障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二是突出“真”字抓学习。以“线上+线下”“集中学习+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鲤城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专栏,转发和推送主题教育相关信息;综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线下理论学习;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15场,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三是突出“实”字抓成效。 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深入企业、宗教界、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切实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举办“月满故鲤·城强贾兴”中秋国庆招商恳亲会,推动鲤城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重大民生问题,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先后开展16场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8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区委党校

区委党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深悟透,为精准选题打牢基础。党校将调查研究作为教学培训的重要环节,在中青班和“鲤承未来”新录用干部培训班第一学年设置专题课程,夯实开展调查研究的理论基础。创新形式,为精准领题开辟路径。不断深化“鲤承未来”新录用干部三年周期培养模式创新,在全区范围内选聘科级干部作为动态导师,每半年更换一次培养对象,在三年内实现学员在所有类别中轮训一遍。动态导师根据各类别的培养要求,发挥专业特长确定调研主题,分别指导学员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手把手教导新录用干部练就过硬的调查研究本领。服务中心,为精准破题贡献力量。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选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文旅经济”两大主题,组织全区党政领导分批前往先进地区开展异地培训,凝聚集体智慧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了“调研-实践-优化”良性互动,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赋能鲤城高质量发展。

区商务局

区商务局多措并举推动多种方式学、全员自觉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素质。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全面深入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用好指定书目的基础上,以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分享。开展调查研究深化以学促干。持续开展企业调研活动,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宣传解读各级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实际困难,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问题整改提升业务水平。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针对商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查摆不足,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分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推动全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审计局

区审计局围绕服务保障民生,关注食安、教育、民政、住房等领域,织密审计监督网络,助力兜牢民生底线。“一贯到底”实施食安领域审计,提升群众安全感。在实施区食品安全资金专项审计时,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主线,对食安监管链条一抓到底,提升群众安全感。“双管齐下”实施教育领域审计,提升群众满足感。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扩容提质等现状、成效、问题展开审计,助力“优质教育资源过江”,提升群众满足感。“三措并举”实施民政领域审计,提升群众获得感。在实施民政部门预算执行及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的目标,助推发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托底作用,提升群众获得感。“四项联动”实施住房领域审计,提升群众幸福感。通过打造住房保障及安居工程领域的监督矩阵,助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地生效,提升群众幸福感。

区总工会

区总工会在牵头群团组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工作、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服务职工中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见成效。一是积极打造工会品牌,注重搭建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平台,挖掘非遗文化传承人、基层优秀技术工人等,提升我区产业工人水平;二是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在招商、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着重围绕数字、文旅等产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三是持续关心关爱职工,常态化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充分发挥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就业帮助和信访调处等功能,及时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职工归属感。

区侨联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侨联为进一步推动涉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宣传教育,构建“1+1+N”模式,提升侨法宣传“三个度”。一是编制“1套侨法题库”,提升侨法宣传知晓度。专门编制一套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题库,在区侨联微公号上发布,组织台港澳侨界别政协委员、侨联工作者、侨界及各界群众学习。二是举办“1场云端挑战赛”,提升侨法宣传参与度。举办一场为期5天的“学侨联章程”云端挑战赛,广泛发动涉侨工作者、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参与答题。三是发布“N次鲤侨学法微课”,提升侨法宣传满意度。区侨联微公号设置“鲤侨微课”学法专栏,每周二固定发布鲤侨学法微课,常态化普及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