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开讲!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基层授课!
2023-11-15 15:56:32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11月14日上午,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辉灿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鲤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部署全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区政府区长王克思主持,区处级干部庄垂生、陈林、陈志雄、陈楚亮、张才贵、吴超鹏、张志强参加。

课上,黄辉灿带领党员干部从“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中感悟为民初心,并结合鲤城实际,从全区发展、改革步伐、民生保障等方面深入浅出讲述了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授课内容主题鲜明、丰富扎实,为全区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奋进力量。

黄辉灿指出,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坚定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学习研讨。要注意采取基层宣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要转换动能、推动发展。要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的重要内容。区处级领导要定期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区直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走基层”“进企促发展”等专项活动,常态化推动政务服务“轻骑兵”“大篷车”下一线行动,真正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街道社区要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发动好网格管理员、党员楼栋长、街巷长等基层力量,凝聚大网格合力,更好解决问题、做好服务。要加强组织、强化保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四下基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区委主题教育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安排,强化宣传引导,选树“担当者”,形成坚持和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的良好氛围。

黄辉灿强调,要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奋力谱写鲤城实践新篇。今年以来,鲤城发展质量更高,全面“活古城”,在创建“世遗典范城”中扛起主力军作用,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做大做强文商旅业态。全力“战江南”,打造“全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海丝古城西门户”,全力服务好企业主体,抢抓项目建设,高品质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全面大招商,深化“1+10+3”招商运作体系,形成“两地双园双中心”架构,在招商产业选择上优选各类新能源新材料赛道,在空间布局上梳理推动全区空间资源重组,在渠道拓展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模式。改革步伐更大,持续深化大部制协同工作机制,让各模块力量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建设海丝金融法务区,成立泉州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工作室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护航企业发展。打造“全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实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速便捷。大力推动“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打造“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全领域治理模式,建立区社会治理联合指挥中心和“一网统管”智慧平台,建立“全方位响应、一体化治理、零距离服务”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民生保障更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谋划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高质量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推动优质教育过江,古城新区优质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聚焦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等产业,对接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医疗服务总体水平将不断提升。

黄辉灿要求,要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凝心铸魂补足思想之钙。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聚焦主责、立足主业,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扎实开展调研。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摸清社情民意、对标先进地区、拓宽发展视野,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要推动转变作风。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突出实践导向,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项目攻坚、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的实际行动。要走好群众路线,自觉问计于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要守住廉洁底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守纪律红线、底线,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经得起检验。

针对年终冲刺各项工作,黄辉灿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冲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提出的“两不、两确保、一个力争”的工作目标全力冲刺,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完成任务。要全力确保安定稳定。要加强矛盾纠纷化解,遇事及时协调解决。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区委书记黄辉灿还带队前往高新区,调研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区处级干部陈楚亮、张才贵、吴超鹏、张志强参加。

黄辉灿强调,要主动靠前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沟通协调,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落实“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充分发挥泉州鲤城高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用,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发挥大部制优势。充分利用高新区组合优势,集中力量、加强协同、及时调度,高效推进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达效。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在项目一线真抓实干、奋勇争先,锤炼过硬本领,为“战江南”凝心聚力、克难攻坚。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