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古城夜景亮了 打卡点位独家剧透
2024-01-26 08:10:00 星期五 来源:

近日,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在鲤城区濠沟墘、威远楼等处有几棵大榕树,白天还“平平无奇”,一到晚上就华丽变身,换上璀璨亮丽的新装,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直呼古城过年氛围感十足。

原来,今年春节期间,鲤城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街区亮化项目,在古城濠沟墘、威远楼等多处重点点位、街巷,围绕“海丝泉州 魅力鲤城”“遇见鲤”“闽南文化”等主题,通过特装亮化方式,“点亮”节日氛围、传递闽南文化,打造富有浓郁闽南年味的节日场景,重现“光明之城”璀璨夜景。

24日晚7时许,在中山北路与镇抚司巷的交叉路口,三株大榕树亮化装置均已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装置进行亮灯调试。记者看到,靠南侧的两株榕树树干上缀满灯光,远看如点点星光,枝头还挂满了马尾灯、藤球灯;北侧的一株榕树枝叶间垂挂着许多马尾灯,随着榕树须在风中轻轻摇曳,沿街一侧的枝桠上还有一个巍峨的龙头花灯,十分显眼。远远望去,龙头威风凛凛,连串的马尾灯、藤球灯则化为龙身,仿若一条巨龙盘旋在三株榕树间,格外瑰丽壮观。

“设计团队结合‘鲤跃龙门’的概念,树上盘旋的‘巨龙’和底部花坛环绕的鱼灯群相呼应,在光影中呈现出百鲤跃龙门的景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丽玲告诉记者,树身设计还结合年轻人的喜好,设置了心型“遇见鲤”文字发光装置,同时也契合“鲤跃龙门”之意,预示新的一年鲤城发展也将如“鲤跃龙门”般取得新突破!

而在濠沟墘,伫立百年的古树也有了新变化,换上一身“赛博朋克”新装。夜幕中,树干通体发光,光线沿着树脉向上流动四散,变幻着红、黄、蓝、绿、紫等五种不同色彩,流光溢彩中散发活力。树坛四周,海浪造型的灯光闪烁流淌,搭配树上高高挂起的七彩绣球灯、暖色藤球灯,一眼望去绚丽繁华,科技感满满。“流动灯光和变幻的色彩,寓意着鲤城全面蓬勃、万事兴旺,经济充满活力,文化源远流长。”黄丽玲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古树,此次项目全程采用无钉安装,以铁丝加灯带缠绕的方式加以布置,并且全部采用Led编程冷光灯,不会发热发烫,不会对树木造成损伤。“冷光灯功率小,发光时不会产生热能,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光污染,也不会影响行车视线。”黄丽玲介绍道。

据悉,除了上述两个点位,位于濠沟墘与庄府巷交叉路口、文化宫公交停车场、朝天门、临漳门、学府路等处的亮化装置也正在调试,将于2月5日晚起全部亮灯。每个点位都有不同主题、不同光效,比如濠沟墘与庄府巷交叉路路口的“鲤好”主题、学府路的“遇见鲤”主题等,在扮靓城市夜景、造浓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绚丽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黄凯杰
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595-22355162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9016470号-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22355162 、 22355159   举报邮箱:lcwxb15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