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正式启动!事关中小学生!
2024-02-21 15:03:23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当科技遇见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日前,“走近数字科技 感受艺术魅力”科学艺术创作大赛正式启动,作品征集正在火热进行!

去年10月,《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泉州站)大型文化IP成功落地古城,位于西街菜市场二楼。该展览以中华瑰宝、享有东方艺术博物馆美称的敦煌文化艺术为核心,通过先进的光影数字技术,对敦煌壁画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和演绎,是以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尝试和探索。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日前,鲤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社科联联合举办“走近数字科技 感受艺术魅力”科学艺术创作大赛,围绕《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泉州站)大型文化IP主题,加以延伸拓展,举办主题征文、现场绘画、创意摄影等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在中小学生中培植文化素养,营造浓厚的科艺学习新氛围。

“走近数字科技 感受艺术魅力”科学艺术创作大赛

一、活动主题

“走进数字科技 感受艺术魅力”

二、作品征集时间

2024年02月01日-2024年3月01日

三、活动对象

鲤城区各中小学学生

四、系列主题比赛

1.“遇见科学”征文比赛

参加征文评选的学生要结合自己对《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泉州站)的参观感悟,选择角度写观后感。要求征文的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真实,感情真挚,条理清晰,语句通顺。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小学生600字左右、中学生800字左右。征文题目下方应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学校、年段班级、联系方式、指导教师等信息。指导教师应对征文进行简要点评。

2.“遇见艺术”创意现场绘画比赛

比赛内容:敦煌石窟、壁画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请参赛者以“藻井”或“九色鹿”为主题元素进行现场绘画创作。

比赛时间:2024年3月底,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3.“遇见西菜”创意摄影作品

比赛内容:活动时间恰逢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敦煌展所在的西街老菜场恰是泉州最具烟火气的地标之一,包含特色年货、快闪活动、非遗表演、敦煌讲解员、志愿服务等特色人文风景。请参赛者捕捉、记录传统节日里老西菜动人的风采风貌、别样的古韵新唱。

作品格式:摄影器材不限,手机、相机、航拍设备等均可。照片以JPG格式投稿,每幅作品不小于1MB。每位参赛选手投稿照片不超过3张。

五、比赛规则

1.参赛者均以个人为单位参赛,自由选择感兴趣的系列主题比赛参赛。

2.2024年3月1日前将征文和摄影作品发至指定邮箱3808079770@qq.com;作品请标注系列主题、学校名称、班级、作者姓名、作品标题。(例:遇见科学-学校名称-班级-姓名-作品标题)

3.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已参加过其他比赛或已公开发表的作品不得参加。

六、作品评选

1.活动方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选取最具表现力的优秀作品,于2024年3月中下旬公布获奖情况,并为获奖学生及指导老师、组织单位颁奖。获奖作品将在相关媒体进行报道和展示。

2.活动按中学组、小学组各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并奖励参加主办方举办的研学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许培吟
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595-22355162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9016470号-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22355162 、 22355159   举报邮箱:lcwxb15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