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数据出炉!鲤城燃“爆”了!
2024-02-21 15:03:23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

鲤城各个角落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人潮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今年古城的人气

比往年更火爆

春节期间,光明之城泉州灯火璀璨,游人如织。(黄梓濠 摄)

春节期间,全区重点监测的8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09.38万人次,同比增长120.26%;其中,西街接待94.3033万人次,同比增长109.02%;开元寺接待54.34万人次,同比增长90.54%;泉州西街、开元寺、天后宫、府文庙接待人数均创历年假日新高。

根据《2024年春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泉州是旅客春节假期“找夏天”的热门选项之一,成为北方游客喜爱的“避寒游”城市,入选春节假期国内热门“反季节旅游目的地”榜单前十。

市区中山路上,泉州少林寺武僧的精彩表演燃爆古城。(陈英杰 摄)

据统计,在鲤省外游客最高时占比达56.5%,创历史新高,较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占比提高约21.4个百分点,客源主要来自浙江、广东、江苏等省份。

游客众多,也带动了住宿热。春节期间,辖区酒店、民宿业迎来客流高峰,星级酒店入住率达95%,古城区域内酒店预订率超95%,新区区域内酒店预订率约为70%,28家抽样民宿入住率达89.72%。

为进一步丰富文旅供给,春节期间,鲤城精心组织开展50多项特色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共享世遗古城,特别是“龙众九子”古城龙年生肖艺术装置,深受大家的喜欢,在线上线下掀起了“寻龙”热潮,#人来神往趣泉州#、#寻龙觅鲤到古城#、#泉州龙龙#等相关话题频上热搜,截至目前,全网累计获得流量4.5亿。

同时,鲤城创新消费场景,开设“锦鲤瓦市”中山路优品市集、“宋元泉州”涂门街文创市集、“城南庙会·烟火家味”美食市集等六大市集,全面点燃消费热情,拉动消费2000多万元。

“城南庙会·烟火家味”美食市集

节日餐饮消费带动肉蛋菜和水产品等副食品需求大幅增加,全区主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物资供应充足,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在市区西街钟楼执勤的巡特警

志愿者捡拾垃圾

春节期间,鲤城相关部门联动开启守护模式,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区城管局每日安排执勤人员40余人,安保人员150余人,持续在线巡护;区市场监管局每日安排人员值班,深入商场、住宿行业等开展检查;鲤城公安分局投入执勤警力5119人次,其中巡逻警力1287人次,安保警力1744人次,备勤警力2000人次;鲤城交警投入警力2248人次,执勤警车360辆次,全力守护出行安全;区委文明办组织志愿者4458人次,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次,积极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和文明旅游宣传,累计服务人数超43万人次。

责任编辑:许培吟
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595-22355162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9016470号-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22355162 、 22355159   举报邮箱:lcwxb15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