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试点!就在这个社区!
2024-04-10 10:08:32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买菜、购物、就医、就学、办事……在家门口都能轻松完成,在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居民的生活便利又“完整”。作为鲤城完整社区试点,近年来,社区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不断深化基层设施布局、提升服务功能,让辖区居民住得舒心、安心、开心。

打造“全”配套

居民生活更便捷

新峰社区辖区面积0.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300人,社区不大,配套却齐全。社区以“党建+”邻里中心为依托,建设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邻里会客厅、网格治理中心等服务阵地,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真正实现有事找社区、小事立即办的服务理念。

除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社区还充分整合西街菜市场、中闽百汇商超、鲤中中心幼儿园、丹尼尔托育园等配套,串点成面,一个集约、开放、共享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已然成型,让居民在家门口畅享幸福生活。



打造“新”设施

升级环境更宜居

借势古城改造提升,多年来,新峰社区先后整改象峰巷、三朝巷、旧馆驿、古榕巷,推动第三立面改造、“飞线”下地、道路改造、排水改造等,并建成“口袋公园”2000平方米,增设垃圾分类亭、垃圾屋等配套。如今,社区的路更好走了、景更美了、环境更整洁了,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蜕变。


“我们还依托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省五建住宅小区、水利水电住宅小区、印刷厂宿舍小区等共1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新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秋霞告诉记者,改造重点针对小区内部道路、地下排污系统、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同时增设路灯、智能充电设备、绿化等,全方位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营造全龄友好、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构建“暖”服务

居家养老更幸福

近年来,新峰社区始终坚持“内外兼修”,在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基础上,着力整合资源提供更多优质暖心服务。根据辖区老年人较多的情况,社区建设长者食堂,并打造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空间载体,既解决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和特殊人群的就餐问题,又为老年人提供休憩场所。

针对辖区无大型医院实际,新峰社区大力构建社区卫生服务点,除安排街道卫生服务站医生每日坐诊外,还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定期坐诊,并引入医保专线,实现街巷居民家门口就医等服务。“我们还在‘党建+’邻里中心内安装了24小时自助售药机,方便居民线上问诊、应急购药。”王秋霞介绍道。

“这几年,社区配套越来越齐全完整,让我们的日常生活、身心健康都有了更好的保障。”82岁居民淑惠看着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打从心里欢喜,“我和老伴每天在街心公园散散步,去老年大学参加活动,不出社区也能过得很充实。”

责任编辑:许培吟
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595-22355162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9016470号-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22355162 、 22355159   举报邮箱:lcwxb159@126.com